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政协提案

对政协丰城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吴俊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锂电产业配套环保措施”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宜春丰城高新区高度重视议案提出的问题,我区严格落实宜春市委市政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锂电新能源等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加强锂电新能源行业监管。

一、新能源锂电情况

目前丰城深入实施“开放创新、强攻工业”发展战略,全力构建具有丰城特色的“2+N”现代产业体系,即以循环经济产业、锂电新能源产业2个千亿产业为核心。锂电新能源行业发展正当其时,丰城高新区充分发挥位于亚洲锂都宜春的地理优势、充分发挥丰商遍布全球的人缘优势、充分发挥化工园区的比较优势,赣锋、九岭等优质企业已齐聚丰城高新区。

二、落实监管标准,加强检查监督

高新区严格落实《宜春市涉锂电主要行业生态环境监管标准》,督促相关企业落实有关标准和要求。

1、招大引强完善产业链

招商阶段注重招引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完备锂电产业链,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入园严格把关,否决高污染、高能耗、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近十个,从源头上减少环境隐患。

2、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化工集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针对锂电行业特征污染物铊、氟化物正在增设除铊、除氟化物等处理工艺,实现达标排放。

3、落实环保监管要求

(1)水环境方面。指导相关企业按照“清污分流、雨污分流”“雨水明沟化、污水明管化”及园区纳管企业“一企一管”要求进行建设,加强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和回用,科学配备初期雨水收集池和事故应急池。指导相关企业增设除铊、除氟化物等污染防治设施。在雨水和污水总排口安装在线监控设备,设立铊、氟化物等特征因子预警值,实施24小时、全天候监控。

(2)废气排放方面。指导相关企业完善喷雾、喷淋、洒水等降尘抑尘和机扫吸尘除尘措施,配备进出车辆冲洗平台,运输车辆全部篷布遮盖,道路硬化,严格控制碳酸锂生产企业铊等特征污染物气化进入废气。

(3)固废管理方面。建立完善固废产生、储存、处置利用三本台账,实现工业固废可追溯、可查询闭环管理。按国家标准建设一般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贮存设施、场所,安全分类存放,废气处理循环池污泥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要求进行管理。危废暂存库、污水处理池、事故池生产车间等重点区域要严格按环评及批复要求落实防腐防渗措施,防止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联系单位:宜春丰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电    话:0795-6240981

宜春丰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6月2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