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治安管理

【百日攻坚】特大新型制贩毒案告破!多人落网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近期,丰城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涉毒打击收网行动,侦破一起特大依托咪酯制贩毒案,抓获制贩毒犯罪嫌疑人14人,抓获涉毒人员62人,捣毁加工制造依托咪酯“电子烟”窝点1处,摧毁一个危害省内多地的制贩毒团伙。

一、深挖线索女销售员的“双重”身份暴露

去年11月初,丰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在日常禁毒工作中发现,含依托咪酯“电子烟”频繁出现在部分娱乐场所,呈现销量大、吸食人员多的趋势。禁毒民警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深挖线索,发现有人在兜售依托咪酯“电子烟”。丰城市公安局调集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通过缜密侦查,31岁的刘某(女)进入警方视线。刘某,已婚,是一家贷款公司业务销售员,表面上四处奔波拉业务,实际上穿梭于各娱乐场所,偷偷售卖依托咪酯“电子烟”,并以贩养吸,经常伙同他人到其一处房子内吸食依托咪酯“电子烟”。

二、顺藤摸瓜制贩毒网络浮出水面

专案组对刘某社会关系和活动轨迹深入调查,发现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某城中村找其男同学杜某辉,进行交易。而杜某辉与同村村民杜某芽交往频繁,很可能依托咪酯“电子烟”是从杜某芽手中购入。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有一辆无牌面包车频繁出入村中,每次都找杜某芽。面包车司机梁某是该村的外甥,从小在村中长大,曾因非法持有毒品被判刑,刑满出狱不到一年。

专案组民警感觉快找到源头,立即循线追踪,发现面包车是从某商贸城驶出的。有一名男子与梁某常同时进出,交往密切。经调查,该男子叫谢某,是梁某的发小,也劣迹斑斑,曾蹲过监狱。

专案组围绕谢某展开调查,发现他有时独自前往河南省购买依托咪酯原料,还通过网上从外省购买烟油等制作电子烟的材料,然后加工合成依托咪酯“电子烟”。每次,谢某都是根据下线的订单数量,按需制作,然后通过贩卖网络卖给丰城、南昌、樟树等县市的吸食人员吸食。

千丝万缕的线索终于捋顺,通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以谢某和梁某为首,涉及多地的特大制贩毒团伙浮出水面,其团伙成员结构、制毒窝点、销毒网络等逐渐明晰。专案组掌握其活动规律后,准备适时进行收网。

三、统一收网,毒瘤被连根拔除

2024年1月16日上午,专案组获取重要情报,因接到下线订单,谢某、梁某两人进入某商贸城制毒窝点生产。专案组认为抓捕时机已成熟,按照制定的抓捕方案展开行动。丰城市公安局组织上百名警力,多个部门同时行动,对该团伙进行统一收网,当场抓获正在生产加工的谢某、梁某,分别在丰城多地抓获涉嫌吸贩依托咪酯“电子烟”的涉毒人员多人。

截至3月15日,警方已刑拘该团伙制贩毒犯罪嫌疑人14人,抓获下线涉毒人员62人,捣毁加工制造依托咪酯“电子烟”窝点1处,缴获已加工好的依托咪酯“电子烟”60余个依托咪酯晶体粉末400余克烟油9桶用于制作电子烟的工具若干和大量空烟弹。目前,该案是“依托咪酯”被列管后,2024年全省破获的最大加工制造、贩卖依托咪酯案,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事后,参加侦破的民警说:“谢某是个非常狡猾的人,反侦察意识比较强,狡兔三窟,幸好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没被他们察觉。不然一点破绽就容易打草惊蛇,前面所做的所有努力都白费了。”

四、依托咪酯,远比你想象中的可怕

依托咪酯,是一种不溶于水的白色粉末状物质,为非巴比妥类静脉短效催眠药。吸食依托咪酯电子烟会让人精神恍惚、行动不便、情绪暴躁,长期吸食会让人产生依赖性,容易导致死亡,人体症状、社会危害与毒品无异。

本案中的一名吸食人员熊某,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因旧房屋拆迁一夜变富,便开始放飞自我。

“后来,我逐渐结交了一些社会人员,我的心思也从照顾家庭转到了在外应酬。”熊某说,他沉迷于和社会上的朋友喝酒打牌。妻子对他逐渐有了怨言,每天唠叨不停。

3个多月前的一晚,他一次在KTV唱歌时。一个朋友拿出“灵丹妙药”,说能缓解压力,要他尝尝。熊某想起家里的烦心事,尝试了第一口,从此沾上依托咪酯“电子烟”,越陷越深,一次次偷拿家里的钱去买,不到3个月就花了80余万元,名下的一辆豪车也卖掉了。

有一次,他在家里偷偷吸食,被妻子发现,“她看见我染上了毒,像疯了一样打我骂我。我当时很懊悔,感觉特别对不起她和孩子。但是当第二天毒瘾发作,我又忘记了发生的一切事情,急慌慌的去外面找朋友吸食,妻子不给钱,我就打她骂她,我们原本幸福美满的家被彻底击碎了。”熊某流泪地说。

如果说酒驾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那么毒驾就是一头失控的钢铁怪兽。本案中有几名吸食者,吸食依托咪酯“电子烟”后驾驶汽车,将路上的行人或者车辆当成树木、石块等,从而失控肇祸,给社会带来严重危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