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疫情防控

疟疾消除了,还会得疟疾吗

访问量:

关联稿件:

疟疾是一种由按蚊叮咬而传播的寄生虫病,在我国曾经广泛流行。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几代人几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2021年6月,中国获得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认证,实现了消除疟疾的目标。但是,疟疾仍然是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2021年全球有疟疾病例2.47亿,死亡人数估计在61.9万左右。病例主要分布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其中尼日利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坦桑尼亚、尼日尔等国家流行最为严重。
目前,我国已无本土感染疟疾病例。但随着国际合作交流日益频繁,“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国内外人员交往不断增加,我国每年仍有数千例境外输入性病例(新冠疫情期间有所下降),面临的输入性疟疾威胁将长期存在。
输入性疟疾病例如不及时发现、及时诊断、及时报告、及时治疗、及时处置,易增加疟疾本地传播、疟疾重症和疟疾死亡的风险。

因此,这里向大家普及一下疟疾防治相关知识



目前全球主要疟疾流行国家和地区84个(来源于2022年WHO报告)



非洲(46个)

安哥拉、贝宁、博茨瓦纳、布基纳法索、布隆迪、喀麦隆、中非、乍得、科摩罗、刚果布、科特迪瓦、刚果金、吉布提、赤道几内亚、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加蓬、冈比亚、加纳、几内亚、几内亚比绍、肯尼亚、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马里、毛里塔尼亚、马约特、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尼日尔、尼日利亚、卢旺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塞内加尔、塞拉利昂、索马里、南非、南苏丹、苏丹、斯威士兰、坦桑尼亚、多哥、乌干达、赞比亚、津巴布韦

亚洲(17个)

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缅甸、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亚、老挝、尼泊尔、朝鲜、巴基斯坦、菲律宾、沙特阿拉伯、韩国、泰国、越南、也门

拉丁美洲(17个)

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厄瓜多尔、法属圭亚那、危地马拉、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秘鲁、苏里南、委内瑞拉

大洋洲(4个)

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东帝汶、瓦努阿图


疟疾“十问十答”

01

什么是疟疾?


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由媒介按蚊传播疟原虫而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感染人体的疟原虫有间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卵形疟原虫和诺氏疟原虫五种。恶性疟和间日疟最常见,恶性疟病死率最高。

02

疟疾都是怎样传播的呢?

主要是通过携带疟原虫的蚊子叮咬导致传播。简单来说,雌性按蚊(蚊子的一种)叮吸疟疾患者或带虫者的血而携带疟原虫,疟原虫在蚊子体内发育成熟,当按蚊再次叮咬人时,便可将疟原虫传播给他人。另外还可以通过经血传播和母婴传播。

03

疟疾的潜伏期有多长?

从人体感染疟原虫到发病,称潜伏期。潜伏期依疟原虫虫种的类别而不同。一般而言,恶性疟原虫7~9 d,间日疟原虫11~13 d,三日疟原虫18~35 d,卵形疟原虫11~16 d。但间日疟原虫温带株的潜伏期可长达数月。若系输血感染,各种疟原虫的潜伏期一般在一周左右。

04

疟疾的主要临床症状都有哪些?

疟疾的主要临床症状包括发冷、发热、出汗等,典型临床症状呈周期性发作,每天或隔天或隔二天发作一次。但很多输入疟疾病例临床症状通常不典型,周期性发作不明显,有时还伴有呕吐、腹泻、咳嗽等症状。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昏迷和休克,以及肝、肾功能衰竭。如不及时救治,有可能因病情延误而危及生命。

05

哪些人容易得疟疾?

除具有某些遗传特征的人群外,人群对疟疾普遍易感,且可重复感染。出国到非洲、东南亚等疟疾流行地区工作、旅居的人员、出入云南边境人员等均属于高风险人群,最容易得疟疾。

06

怀疑得了疟疾怎么检测?

可以去医院或疾控中心做一下疟疾筛查检测哦!目前疟疾诊断实验室检测方法有血涂片检查法(是最常用的方法,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金标准”方法)、快速诊断试验(如RDTs检测条)、核酸检测。

07

得了疟疾怎么办?

疟疾流行区旅居回国人员应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就医时应主动告知旅行史。如果确诊疟疾,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用抗疟药。如果感染疟原虫为间日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在治愈后的第二年3-4月份还要进行抗复发治疗,彻底杀灭体内疟原虫,防止复发。

08

得了疟疾,预后如何?

非重症疟疾或无严重并发症者,只要及时、规范抗疟治疗,预后良好,无后遗症。但重症疟疾病死率较高,原虫密度越高,救治时间越晚,预后越差。

09

该如何预防疟疾呢?

预防疟疾的关键是防止蚊虫叮咬。出国前应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情况,在疟疾流行区的人员一定要采取措施防止蚊虫叮咬,尽量避免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必须户外作业时要穿长衣长裤,皮肤暴露部位应涂抹驱蚊剂。居室可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睡觉时尽量使用蚊帐,或安装纱门纱窗,或使用蚊香或杀虫剂进行防蚊灭蚊,减少蚊虫叮咬机会。

10

有针对疟疾的疫苗吗?

疟原虫是一种复杂的生物体,具有复杂的生命周期。寄生虫能够通过不断改变其表面来逃避人体的免疫系统,因此开发针对这些不同表面的疫苗非常困难。科学家们还没有完全了解保护人类免受疟疾侵害的复杂免疫反应。由于其他抗击疟疾的方法,包括药物、杀虫剂和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都未能成功消除这种疾病,因此寻找疫苗是公共卫生领域最重要的研究项目之一。RTS,S/AS01(RTS,S)是一种针对恶性疟原虫的疫苗,自2021年10月以来,世卫组织建议生活在恶性疟原虫中度至高度传播地区的儿童使用RTS,S疟疾疫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