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疫情防控

比“阳了”还难受,已致全球多人死亡!此病近期高发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近日

浙大二院发布一则登革热案例

浙大二院感染性疾病科接到了一个不明原因发热的患者。接诊医生对这位51岁的女性患者吕阿姨进行了各项检验,而检验报告显示,患者肝脏功能受损,白细胞、血小板下降明显,双侧锁骨上及腹股沟有肿大淋巴结......
医生在问诊中得知9月初,吕阿姨就发烧了,38℃,且全身肌肉酸痛。她以为是感冒,便吃了颗布洛芬,肌肉酸痛得到缓解,虽说服用药后有退热情况,可第二天又发烧了。

医生通过血化验显示转氨酶重度异常,随即医生为她办理了住院。
血液内科医生详细了解了吕阿姨这次的病程:起病较急,病程较短。除了血液系统疾病,感染性疾病也同样会导致白细胞、血小板下降和肝脏损伤,建议感染性疾病科会诊排查感染性疾病。
经过问诊,吕阿姨这才告知在发病前一周有跟姐妹去过云南,但同行的人也没出现发热或其他不适,而且从云南回来一周后自己才出现发热。难道会和旅游有关?
多科医生认为发病有些蹊跷,“云南”“一周后发病”“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肝损伤”……一连串琐碎的信息,让医生想到了“登革热”,随即对她进行了登革热抗原、核酸检查,并对其进行防蚊隔离。
检查报告终于确定,吕阿姨的确是登革热病毒感染。
明确了病因,经过系列针对性的治疗后,吕阿姨方才顺利治愈,康复出院。




全球多地暴发登革热疫情

  • 台当局“疾管署”10月11日公布,截至10月10日,全台今年本地病例累计已超1.5万例,为近10年同期次高。
  • 柬埔寨卫生部门最新报告显示,2023年1月至9月,柬埔寨累计发现登革热病例超过2万例,死亡病例38例。
  • 泰国卫生部官员9月20日表示,卫生部疾病控制厅的最新报告显示,2023年初至9月13日,泰国共发现91979例登革热感染病例,累计死亡病例84例。
  • 法国公共卫生部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法国各地已报告多例登革热病例。据法国媒体日前报道,白纹伊蚊已成为登革病毒等病毒在法国传播的重要载体。




近期处于发病高峰期




该病广泛流行于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和非洲南部等热带、亚热带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我国登革热疫情主要为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地传播疫情,主要来源国为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多分布在广东、云南等沿海或沿边地区。

登革热高发季节为夏秋季,一般自5月份开始逐渐增多,8~10月份为发病高峰期。




登革热如何传播?




登革热是经媒介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由“病人→伊蚊→其他人”的途径传播。人与人之间一般不会直接传播疾病。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被伊蚊叮咬后,病毒在伊蚊体内一般需经大约8-10天的增殖后,才可以通过叮咬将病毒传播给人。我国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1-14天,但也有部分人不发病(称为隐性感染者)。能传播登革病毒的媒介伊蚊在我国分布广泛,病毒输入后可以快速传播扩散。





登革热有疫苗可以预防吗?如何治疗?

图片





目前登革热尚无经审批注册的疫苗上市,也就是说现在还没法通过注射疫苗预防登革热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防蚊隔离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及时救治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登革热有什么症状?







  • 高热:突发高烧(39°C以上);

  • 三痛:剧烈头痛、全身关节痛、肌肉酸痛;

  • 三红:面红、颈红、胸红;

  • 皮疹: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出现充血性皮疹或点状出血疹。





何时怀疑自己得了登革热?



如果过去2周曾在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逗留,或自己生活与活动的社区、街道、甚至城市范围内有登革热发生,当出现突起发热(有时可达39°C)同时伴有以下症状之一——明显疲乏、厌食、恶心等,常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时,应考虑自己有感染登革热的可能。此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并主动向大夫说明自己可能得了登革热,以尽快得到诊治,并采取防蚊隔离,防止进一步扩散。




如何预防登革热?




医生表示,预防登革热应采用多种手段防止蚊虫孳生,做到两点很重要:一是防蚊灭蚊,二是清理积水登革热流行期间,室内尽量避免种养水生植物。


如确需前往登革热流行地区,行前可做好防蚊虫叮咬准备。如准备防蚊液、花露水、蚊香、电蚊拍、灭蚊灯、蚊帐、高效低毒灭蚊药等。


在登革热流行地区活动时,应穿长袖衣裤,尽量选择浅色;外出使用蚊虫驱避剂等驱蚊产品,避免前往阴暗潮湿处,尽量避免被蚊虫叮咬。


选择清洁、干燥的住所,并在住所安装纱门、纱窗。出门前可以在房间使用蚊香、灭蚊气雾剂等。即使是酒店,也要注意室内灭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