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医疗卫生

2024年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召开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奋力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召开

1月25日,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回顾总结2023年疾控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会议宣读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的书面讲话。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贺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晓伟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疾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疾控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疾控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无私干事创业的疾控队伍。要坚持改革创新,用好政策、乘势突破,为疾控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坚持协调联动,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夯实中坚力量。要坚持系统谋划,持续巩固新冠等重点传染病防控成效,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指出,2023年全国疾控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落实、聚精会神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有序应对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有力支撑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多病同防机制不断健全。加快推进地方疾控机构改革,推动出台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纲领性文件,积极探索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创新,体系重塑取得重大进展。聚焦主责主业补短板强弱项,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实施,传染病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疾控核心能力明显提升。及时有效应对鼠疫、猴痘、登革热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持续强化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巩固重点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治成果,统筹推进综合监督和公共卫生等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强化疾控系统党的建设,疾控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当前,新冠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全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社会平稳运行贡献了疾控力量。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就改革完善疾控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从健全协同高效的疾控体系、构建灵敏准确的监测体系、因时因势优化传染病防治策略、提升快速响应的应急能力、夯实强大的法治、科技和人才基础等方面协同发力,正确处理好“稳”与“进”、“公益”与“活力”、“医”与“防”、“质”与“量”等重要关系,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确保疾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行稳致远。

会议指出,2024年全国疾控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加快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提升疾控体系能力水平,统筹做好新冠病毒感染和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提供有力支持。一是全力抓好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宣贯落实,加快推动国家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建设等项目落地实施,谋划开展“十五五”事业发展规划前期研究。二是加快推进地方疾控机构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推动医防协同、医防融合等机制创新,扩大医防协同融合试点和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制度试点范围,推进传染病医疗机构创新发展。三是固化新冠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完善传染病防控长效机制,强化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加快推动智慧化多点触发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做好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应对准备,强化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加强重大会议活动防控保障。四是优化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重点寄生虫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防控策略,持续巩固防控成效。五是不断提升免疫规划工作质量,加强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环境健康公共卫生干预措施,进一步做好学校卫生工作,健全完善伤害防控工作机制。六是推进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扎实做好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监督、公共卫生监督等工作,持续提升综合监督执法效能。七是不断夯实疾控法治、科技、人才支撑保障,建强宣传教育阵地,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会议要求,全国疾控系统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疾控事业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新时期疾控文化建设,坚决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强化春节前后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密切监测疫情形势,强化值班值守,保障假期疫情形势总体平稳。要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由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常继乐主持,副局长沈洪兵、孙阳、卢江出席。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四川、甘肃等省(市)疾控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国家疾控局机关各部门、直属联系单位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