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医疗卫生

突然烧到40℃!近期这类患者猛增!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近期

呼吸道感染病例仍居高不下

支原体肺炎、流感频频登上热搜

造成人体感染且季节性流行的主要是甲流

但近日乙流活动也稍见抬头

乙流感染高峰要来了吗?

如何应对乙流来袭?



不少孩子甲流刚好

又感染乙流


在浙江杭州市儿童医院,这段时间气温回暖,病毒比较活跃,医院发热门诊保持高位运行,日均接诊量超过一千
大都是呼吸道方面的疾病,以甲流或乙流为主,也有少数的腺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肺炎支原体的感染。” 杭州市儿童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赵伟说,最近确诊甲流的患儿占比从30%回落到20%,但乙流有明显上升趋势,从原本的2%上升到了15%,“很多小朋友前脚甲流刚好,后脚就感染了乙流。”

图源:杭州市儿童医院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根据上海市儿童医院最近的门急诊病人检测结果,最近一段时间流感的总病人数没有什么变化,但门急诊流感患者的占比中,乙流的占比由12月初的10%以内,上升至最近几日的40%以上。但总体上,甲流病人还是比乙流病人要多一些。

流感还是以甲流为主

但乙流占比有所上升


12月21日,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第50周(12月11-17日)《流感监测周报》,数据显示,本周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上升趋缓,北方省份出现下降。这是流感阳性检出率在连续4周上升后首次出现下降趋势。
不仅如此,流感样病例的流感阳性检出率,南方省份虽已连续15周上升至55.2%,但第50周仅比第49周上升1.1个百分点,上升动能已大为减弱。但值得注意的是,乙型(B型)流感近期比较活跃。南方省份乙型流感的占比已连续3周上升,从第47周的11.6%上升至第50周的17.6%。

什么是乙流?

乙型流感,就是由乙(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

乙流的潜伏期多为1~4天

儿童感染者多突然起病,常有发热(体温可达39~40℃)、头痛、浑身肌肉酸痛、全身无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伴有咳嗽、咳痰、鼻塞、流涕、咽痛等呼吸道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较甲流更为明显。

患病的儿童主要集中在学龄阶段,多为聚集性感染,低年龄段的小朋友因为活动场所受限,主要是被其他家庭成员传染。


乙流和甲流有什么区别?

甲流乙流都具有相似的传染性,但甲型流感由于其遗传变异的能力,更容易导致更严重的流行。当然,每个人感染后的具体症状和病程因个体差异而异。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对预防这两种类型的流感都是重要的。
赵伟介绍,“甲流和乙流的症状差别不大,很难根据临床表现去鉴别,还是需要配合检验来诊断。现在购买流感检测试剂比较方便,一些家长担心医院检测的时间比较久,就在家自行帮孩子检测,但部分家长标本采集的过程是不规范的,可能出现’假阴性’的情况,从而耽误了治疗。”
赵伟表示,“甲流和乙流有相应的抗病毒药物,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还是建议带孩子来医院检查,结合血常规进行诊断。”
同时,特别提醒,乙流由病毒引致,我们平常用的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是针对细菌的药,对乙流是没用的,所以不建议大家一发烧就擅自用抗生素。



得过甲流或乙流

会不会重复感染?


甲流和乙流是流感的两种不同亚型,不具备交叉免疫机制。感染甲流或乙流后,如果患者体质相对弱,那么依然有机会感染另一种亚型的流感病毒

一般来说,一年内感染同一种亚型流感病毒的可能很小。比如,眼下流行的是A(H3N2)亚型的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后患者身体会具备该型病毒的免疫力,那么一年内再次感染同类型病毒的概率就小。但是,由于甲型流感病毒很容易变异,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就有再次感染其它亚型甲流病毒的可能


吃药预防靠谱吗?

退烧后多久可以返校?


临近期末,病毒轮番来临,不少家长忧虑重重:为了避免孩子中招,吃奥司他韦预防靠谱吗?退烧后多久可以返校?
不建议身边有同学感染流感时,让孩子服用药物预防。” 赵伟指出,学校人员聚集防不胜防,总不能一直吃药,还是应以物理手段的自我防御为主,在密闭空间戴好口罩。学校方面应该提醒各班级进行通风,做好消杀工作。如果孩子流感退烧48h后,没有明显的流感症状,且咳嗽不剧烈,戴好口罩可以返校
家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感染乙流时,应尽可能相对固定的1名家庭成员照顾患儿并注意加强个人防护,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戴口罩;其他家庭成员应尽量减少与乙流患儿的接触机会,尤其是未感染的孩子,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直接接触患儿后,或处理患儿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居室通风也很重要。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
高发季节
上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类型
约占儿童呼吸道感染的90%以上
流感、鼻病毒、合胞病毒、支原体感染等
呼吸道疾病的
症状和用药有何不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