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医疗卫生

戴好口罩!已出现叠加感染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天转寒凉
嗓子疼、咽痛、咳嗽、发烧、感冒……
通通找上门来
一些医院儿科已经人满为患


除了支原体肺炎感染、流感
还包括细菌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等
专家提醒
需要警惕
肺炎支原体与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病原体
出现叠加感染

近期已出现叠加感染的病例


据媒体报道,近期已经出现了肺炎支原体感染叠加流感的病例。杭州陆女士(化名)带着生病孩子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结果孩子的血象报告显示为:乙流和肺炎支原体叠加感染。


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葛永祥提醒:当前呼吸道感染就诊的人群以中、青年、学生、儿童居多主要症状表现:发热、咽干、咽痛部分患者伴有周身酸痛、鼻塞流涕一部分人表现为咳嗽,以干咳为主多数是在群体聚集情况下被感染。

例如:参加了聚会、聚餐后被感染,或是一起上课的同学中有患病的同学,之后陆续地发生了其他同学的感染病例。

哪几种疾病易叠加感染


据“健康海淀”介绍,支原体感染、甲流、新冠病毒感染这三种易产生叠加感染,还有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之间,以及与其他病原体之间也容易发生叠加感染,其中两种病毒叠加感染及病毒和细菌、支原体、衣原体叠加感染的情况更为常见。

叠加感染又分两种情况——

同步叠加感染:有的人感染甲流病毒的同时又感染了支原体。

先后叠加感染:患者先感染了甲流病毒,过一段时间后又感染了支原体。

易出现叠加感染的人群


1.免疫力低下、免疫力受损、长期用激素,患有慢性病的群体;

2.不健康作息规律,长期熬夜,经常过度疲劳这样的人更容易发生叠加感染。

3.还有一部分人是初期感染了一种病原体,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或没有接受正规治疗,延误诊治后导致病情加重,进而出现了叠加感染。

如何防止流感叠加感染


第一,减少聚集。尤其是在流感季,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第二,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进餐及饮水前、上厕所后,公共场所触碰到公共设施之后,我们都要及时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第三,居室、办公室要定期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降低病原体浓度,减少被感染或叠加感染的机会。

第四,注意防寒保暖。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不要受凉。

第五,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过度的疲劳。过度疲劳会降低身体免疫力,从而发生各种各样的机会性病原体感染。

多地疾控提醒:戴好口罩必不可少


“发病大增,即将进入流行期。”近期,吉林长春、河北邯郸、福建厦门等多地疾控发布流感流行提示,强调戴口罩。今冬明春,我国呼吸道传染病存在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

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冯录召认为,今年冬季流感的流行趋势仍不容小觑。如出现流感或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正确治疗,尽快康复,也是预防叠加感染的重要一环。

儿童支原体肺炎病程&用药图
↓↓↓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