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服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

丰城市医保局严正声明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近期,一些定点医药机构受利益驱动曲解医保门诊统筹政策,错误宣传“门诊统筹不用,年底额度将清零”“医保卡可刷生活用品、保健品”等,采取多种手段诱导参保人员虚假就医购药,超量开药,将日用品、保健品等串换成医保支付药品,集中刷卡结算套取门诊统筹基金等,给门诊统筹政策实施和医保基金安全造成了重大安全隐患。

在此,丰城市医保局严正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明确规定: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以及急诊、抢救的医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基金只能用于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基金只能用于参保人员在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或在门诊统筹定点药店,凭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处方,购买医保目录内药品发生的费用。

提醒全市定点医药机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正面宣传引导。严禁收集、滞留参保人医疗保障凭证;严禁采用积分兑换、会员日、有奖销售、附赠药品或礼品等销售方式,引导、诱使参保人集中刷卡购药;严禁为参保人员利用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严禁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严禁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或者串通他人虚开费用单据; 严禁将报销比例低的药品串换为报销比例高的药品。凡通过数据分析、群众举报、现场检查等发现医保结算数据不合理增长,疑似存在违规集中刷卡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部门将先行暂停其医保服务,暂停医保费用结算,并立即与公安、卫健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提醒广大参保人:不听信谣言,不传播谣言,理性购药,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不得利用医疗保障凭证购买生活用品、保健品;不得将非医保、非门特药品串换为医保、门特药品;不得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或使用他人医疗保障凭证;不得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等。以上行为一经查实将追回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欢迎广大市民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的违规行为进行举报。举报电话:0795-6598505



丰城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12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