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新闻发布会

丰城市2021年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请问:我市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中成绩显著,空气质量不断提升,排名不断前进,请问我市在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取得了哪些成?采取了哪些措施?今后有何打算?

答:谢谢你的提问。今年环境空气质量的确提升较快,改写了我市在全省和宜春市排名靠后的局面。       

 20211-7月份,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3天,优良率为95.8%,排全省74位,宜春市第6位;PM2.528μg/m3,排全省81位,宜春市第7位;PM10浓度为49μg/m3,排全省69位,宜春市第5位。其中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浓度达到国家一级优质量标准

虽然上半年,我市空气质量数据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2020年主要是疫情影响),但是全省和宜春市排名上升了不少,环境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排位进一步前移。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一线调研,分管领导靠前亲自指挥,市财政为大气污染基础设施建设开设绿色窗口,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尤其是4-7月,我市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持续发力,全省排位进入60位,全市前5位,空气质量的改善也引来了上高、高安和樟树前来学习取经。

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坚持以控煤、减排、管车、降尘、禁放、禁烧、治油烟为工作重点,持续开展城市扬尘治理、城市餐饮油烟治理、工业废气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农作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烟花鞭炮禁放等专项行动。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奋力攻坚,以精准的措施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要控好我国研究成果已经表明,扬尘源是大气污染四大来源之一。扬尘管得好不好,既影响一座城市的市容市貌,也会直接影响空气中颗粒物浓度。这两年我市大力整治扬尘污染,也组织人员到先进地方学习城市扬尘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空气质量比201920182017年要好很多,也充分印证了扬尘控制得好,空气质量改善就会好。我们今后要压实相关责任,严格整治标准,细化整治措施,加大查处力度,实现扬尘治理精细化管控。要切实管控好建设工地、拆迁工地、余土消纳场地扬尘,完善围挡、冲洗平台、喷淋等降尘抑尘措施,实施湿法作业,做到扬尘不上天、泥土不上路。要切实管好道路扬尘,完善对环卫外包公司的考核制度,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持续开展洗城行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

二是要管好今年重点加强对砖瓦窑、烘干炉窑等燃煤企业、2蒸吨每小时以上生物质锅炉企业和VOCS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大对企业外排废气的监测频次,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要严格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到位;对超过整改期限未整改到位或拒不整改的,要坚决依法予以严厉处罚。要尽快打造一批行业标杆示范企业,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实现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水平的整体提升。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散乱污企业的排查整治,由于其数量多且污染治理设施落后,甚至无任何治理设施,其污染物排放量同样不能小觑。对散乱污企业,要强化疏堵结合,严禁采取临时性关停措施等进行敷衍整治。一方面要对前期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整治不达标的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异地转移;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企业入园,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合法合规生产经营。

三是要控好要重点加强对餐饮油烟、露天烧烤以及露天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燃烧散煤等的监管,尤其是露天焚烧秸秆。市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并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网格化监管,对禁烧管控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要进一步加强县、乡、村、组四级巡查队伍建设,加大巡查力度,有条件的地方要充分运用无人机等先进设备进行巡查,补齐地面巡查短板,快速发现火点,并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对发现的火点,要责令当事人通过电视、广播等方式公开悔过、检讨,切实起到对群众的震慑和宣传教育作用。

四是要管好一方面,要持续巩固好环卫车、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砂浆运输车等三大车的整治成果。要进一步强化对三大车司机的素质教育,管好余土的去向,抓好资质公司的考核。城管、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大上路联合执法力度,对非法运输以及车身不干净、密闭不严实、沿途抛撒的车辆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要充分借鉴科技手段,利用智能灯杆、天网抓拍系统等对违法违规运输车辆进行抓拍。要严格渣土运输资质企业的考核制度,对考核不达标的,要坚决予以退出。另一方面,要加大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整治。对抓拍到的黑烟车,生态环境、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尤其是交警部门要主动作为,对黑烟车违规上路的要进行处罚。要加快推进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工作,全面掌握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状况。

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同仁为提升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守护丰城的蓝天白云作出的贡献。

                                 

二、问题:今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赣江干流要达到“Ⅱ类水质目标”的要求,请问目前我市赣江干流水质如何?我市在流域治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随着主要流域水质的不断改善,今年初,江西省委、省政府对赣江水质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干流基本达到“Ⅱ类水质”

目前,赣江干流考核我市的国考、省控、市(县)界断面有五个,2021年上半年,21项指标均值类达标率为100%;月度考核分析表明,赣江拖船埠、市自来水厂取水口、剑邑大桥、小港口4个断面类水达标率均为100%;与上年同期相比,虽然赣江小港口、自来水厂取水口水质变化不明显,但其余3个断面水质明显好转,赣江拖船埠、赣江大桥剑邑大桥类水达标率分别提高67%、17%、33%。应该说,我市已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赣江干流基本达到Ⅱ类水质”的目标。

我市赣江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可以反映赣江丰城段六年来的水质变化趋势,2016年-2020年,市自来水厂取水口各年水质达标率虽均为100%,但Ⅱ类标准达标率却分别为:0%62.5%66.7%91.7%100%20211-6月Ⅱ类标准达标率为100%,可以看出,赣江水质持续向好。

水质的改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流域治理工作,为打好“碧水保卫战”,主要领导亲临一线调研,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持续推动赣江、平原排渍道(莲塘河)、肖江、清丰山溪流域综合整治,印发了《赣江丰城段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丰城平原排渍道(莲塘河)流域水质提升综合治理方案》等一系列整治方案,打了一场又一场水质保卫战,《丰城开展平原排渍道水质保卫战》、《汛期赣江水质下降,丰城迅速组织排查》得到了《中国环境报》肯定和报道2020年平原排渍道完成各类整治投入8000余万元肖江丰城段完成各类整治投入2000余万元。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做好“三监测一分析”。密切关注各流域重要断面水质指标变化情况,及时做好预警监测、加密监测和溯源监测;建立乡镇考核断面监测制度,坚持周调度、月通报。二是以问题入河排口整治为抓手,开展入河排口“查、测、溯、治”工作。近两年,我市赣江、平原排渍道、肖江、清丰山溪、锦江、抚河共排查各类排污口600余个,找出了问题的“症”结,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对策,做到了措施精准、责任明晰、整治有效。三是完善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以城区雨污管网建设和整改为重点,努力提高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扩能改造,老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搬迁改造工程投入试工运行。四是积极开展集镇和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全市2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建成投运;结合秀美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完成了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氧化塘设施建设。五是全面开展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整治。关停退养畜禽养殖场数百家,小(二)型以上水库全部实现“人放天养”;现有畜禽养殖企业基本完善粪污综合利用和污染防治设施,做到零排放或达标排放。六是狠抓工业污染源整治。严格限制水污染严重企业进入我市,淘汰了一大批落后“散、乱、污”企业,围里废品市场企业全部拆除;各园区企业完善了预处理设施,实施雨污分流明管明沟化改造重点污水排放企业全部完善了水质在线监控设施并联网;高新园区污水处理厂增加了除磷工艺,处理能力由1万吨/天提高到5万吨/天;高新园区雨、污管网得到完善,蔡家排涝站防洪渠水质明显改善。七是推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农村局建立绿肥种植示范基地5个,开展农药化肥减量技术入户指导3000人次,举办农药化肥减量技术培训班19期。八是积极开展流域水生态修复。平原排渍道干流全面完成清草清淤整治,郭家口闸水系联通工程投入使用,玉龙河湿地公园水生态修复及水质提升中试工程取得良好生态治理效果,肖江泉港集镇两条沟渠生态得到明显修复。

通过采取各项措施,我市各主要考核断面虽均能完成考核目标任务,但水环境与流域管理形势仍不乐观,城市水质综合指数长期排名靠后,部分河流、水库、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不够稳定,农村水环境未得到明显改善,流域环境整治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人力、技术和资金投入,精准施策、压实责任,截污控源,规范入河排口管理,修复水生态,以百倍的信心开展流域水环境整治,确保赣江各断面达Ⅱ类水,其它断面达Ⅲ类水。

三、问题: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铝灰已经明确为危险废物,而丰城市铝灰产业量较大,相关企业存在铝灰利用处置途径不畅问题,请贵局简要介绍一下有关铝灰管理与利用处置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答: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丰城市企业产生的铝灰主要是回收铝过程中产生的二次铝灰和再生铝熔炼烟气处理集(除)尘装置收集的粉尘,代码分别为321-026-48、321-034-48,具有毒性和反应性这两种危险特性。化学毒性主要是因为铝灰中含有氟化物,氟的释放会对水体、土壤造成污染,并由此危害居民及牲畜安全。而反应性是由于铝灰中含有一定量的氮化铝、少量的金属铝和微量的碳化铝。氮化铝遇到潮湿的空气或直接与水接触会发生水解反应,生成氢氧化铝和氨,逸出的氨气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金属铝、碳化铝与水或潮湿的空气接触,也将发生水解反应生成氢氧化铝并释放出易燃、易爆的氢气和甲烷,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由于铝灰具有如此多的危险因素,对人类的健康和生态环境都有着难以预测的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内容及相关规定,我局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铝灰规范化管理工作。

一是主动作为,化解管理难题。自《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发布以来,我局积极作为,及时向产废企业传达目录变更内容,尤其是铝灰产生企业,督促其在省危险废物监管平台更新危险废物代码、产废规模等信息,要求其严格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管理计划、申报登记、转移联单等制度,为铝灰利用处置扫清平台技术障碍同时深入产废企业,了解铝灰产生实际情况,要求其规范贮存,建立危废台账。

二是开展培训,提高管理水平。2021年7月16日,我局配合上级环保部门召开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会,系统讲解《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和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工作等内容,明晰企业铝灰管理职责,明确铝灰贮存、利用、处置、转移全过程监管要求,确保铝灰管理与利用处置责任到位、工作有效

三是积极沟通,寻求利用处置途径。自《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发布以来,我局就相关企业存在铝灰利用处置途径不畅问题多次向上级环保部门反映,上级环保部门极为重视,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已明确两家具有铝灰渣和二次铝灰豁免利用资质的单位,丰城市绝大多数铝灰产生企业已经与上述两家单位签订铝灰利用处置合同,同时严格落实转运联单制度,目前正在开始铝灰转运工作。铝灰利用处置途径不畅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四、问题:在学党史,为企业办实事方面,生态环境局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

答: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服务效率为重要抓手,坚持“在服务中监管,在监管中服务”原则,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引导督促全市工业企业履行治污责任,主要采取以下四方面的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针对企业环保法律认识上还存在欠缺,以抓宣传为切入点,做企业主法律知识辅导的“传声筒”“宣传员”,采取以会代训、以案说法、微信推送条文、现场讲解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主的环境保护意识,引导企业主守法经营。

二是做好技术帮扶指导。以提高服务效能为抓手,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梳理企业在环保设施运行、雨污分流、固废管理、排污许可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靠前提供精准环保服务,不只是指问题、提要求,而是落实“一问一改”技术指导,做到整改过程跟踪,整改效果评估,推进问题改正符合环保规范,有效消除环境影响。

三是规范在线运行监管。持续推进排污许可重点管理企业在线监控应装尽装、应联尽联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建立在线数据分析预警,在线监测数据异常提醒,快速响应和处置机制,督促和指导企业做好在线监控和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行管理。

四是转变执法监管理念。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对环境安全隐患多、群众投诉反映强烈的企业,增加现场监管频次,增强督促企业问题整改力度。对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环境管理规范、未发现有违法行为的企业,减少现场监管频次,以电话微信等方式提示企业做好环保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