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新闻发布会

丰城市“十三五”脱贫攻坚成果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关联稿件:

1月18日,宜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丰城市“十三五”脱贫攻坚成果新闻发布会。丰城市政府副市长孙万荣作主题发布,丰城市扶贫办主任晏崇聪、丰城市荷湖乡党委副书记黎青、丰城市同田乡同田村第一书记侯超、丰城市洛市镇下城村贫困户徐清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丰城市副市长孙万荣介绍:脱贫攻坚以来,丰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工作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关键领域,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基础进一步夯实,脱贫成效进一步巩固,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完善,贫困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基本情况

丰城市现辖33个乡镇(街道),有扶贫任务的乡镇(街道)32个、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507个。全市10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退出并持续巩固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263户28103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减贫任务全面完成。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27%下降为0,贫困户年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2527.16元增长到2020年的13022.5元,绝对贫困彻底消除。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近年来,丰城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紧围绕如期高质量脱贫这一根本目标,聚集优势资源,全力攻克贫困最后堡垒,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主要体现在“四个显著”。

一是干部思想显著转变,攻坚力量不断增强。丰城市成立以市委书记为总指挥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在 “十大扶贫工程”的基础上,新增饮水安全、资金绩效、金融扶贫、光伏扶贫四个分指挥部,形成了由14个市领导任指挥长的分指挥部,形成最强工作合力;全力推行市领导率先垂范,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百日攻坚”督与战工作,身先士卒、率先示范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排查、督办、整改工作,凝聚攻坚合力。丰城将最优秀的干部充实到扶贫一线,2020年在原有扶贫格局不变、力量不减、职责不变的前提下,向507个有扶贫任务的村(社区)再增派1名驻村扶贫专职干部,全面形成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第一书记+扶贫专干”为战斗先锋,驻村工作队为骨干,万名干部结对帮扶为支撑的扶贫工作大格局。

二是贫困户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全面落实教育、医疗、饮水、住房和保障扶贫政策,扎实开展低保提标提补、危旧房改造、家庭医生履约、教育帮扶等工作。自脱贫攻坚战以来,丰城共改造危房7385户,保障四类对象住房安全6836户、非四类对象54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70户。积极落实“四道保障线”政策,基本医疗保险、商业补充保险覆盖率达100%;全面落实住院报销比例达90%。全市贫困户实现了住安全房、用安全水,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因贫困原因辍学,贫困户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三是贫困户发展后劲显著增强,脱贫成效持续巩固。着力将产业、就业作为推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探索提出土地经营权流转、土地经营权入股、“四荒地”收归集体开发、集体资产经营权流转、可核查的物化资产、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增减挂”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八种模式”。强化贫困户就业分类指导和精准帮扶,通过鼓励外出务工就业、园区企业吸纳就业、扶贫车间就近就业、扶贫专岗安置就业等渠道,实现就业帮扶和分类培训的精准对接。全市外出务工贫困人口14560人,扶贫车间39家,为3645人安排扶贫公益性岗位。做强消费扶贫,扎实开展扶贫产品“六进”活动,截至2020年底,丰城市认定扶贫产品225个、供应商63个,扶贫产品累计销售金额达1.47亿元,居全省前列。四是贫困户精神面貌显著改善,内生动力蓬勃迸发。丰城市以精神扶贫为引领,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扎实开展“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持续开展“脱贫示范户评选”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五星农户”创评,“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等活动,一大批贫困群众增强了主体意识,引导摆脱对扶贫政策的单纯依赖,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真正意义的脱贫致富。比如身残志坚的游俊卿、养殖致富的吴华、热心公益的何水财、焕发新生的甘列根等369名贫困户展现出来了感恩奋进的好状态。

丰城市副市长孙万荣强调:

脱贫不是终点,丰城市将一如既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进一步保持攻坚态势。保持攻坚劲头不松、工作力度不减,坚决克服松劲厌战情绪。坚决克服“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懈怠心理,树立“收官不是收摊”的思想,绝不因胜利在望而放松要求、放宽标准,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盯细节、抓过程、保结果。

(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脱贫不稳定户、脱贫质量不高、有致贫风险、收入骤降、支出骤增户、受灾因疫影响户纳入监测,加强动态监测预警,实现对全市监测对象精准掌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因户施策,通过发展产业、增加就业、落实保障政策等措施,切实解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后顾之忧,坚决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三)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谋划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在规划、产业培育、就业稳岗、移民后扶、小额信贷、消费扶贫等方面的有效衔接。

就市民关心问题答记者问

问: 近年来,丰城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请问孙市长,下一步,你们将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丰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孙万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21年新年贺词中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工作,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做好政策、规划、产业、人才等方面的衔接,持续发力,以更有力的举措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是做好政策衔接。立足丰城市域实情,加快制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细则及实施方案,解决现有规划内容冲突问题,指导二者衔接工作,特别是要留出缓冲期,在一定时间内实行脱贫不脱政策,仍可继续享受现有的国家扶持政策,这样有利于脱贫群众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

二是做好规划衔接。认真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在研究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的基础上,注重与乡村振兴工作通盘考虑,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重点任务特别是产业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改善等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中,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接轨、共同推进。

三是做好发展衔接。围绕全市“五大富硒”产业、本地特色种养殖产业和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发展当中,延长产业链、价值链;积极发挥好我市脱贫攻坚培育出的553名创业致富带头人作用、创办的39家扶贫车间,与乡村振兴一二三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确保协同发展。

四是做好力量衔接。持续强化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思想认识,在现有的队伍基础上配强巩固提升攻坚队伍,今年我市每个行政村招考了几名年轻的党建信息宣传员,注入了年轻的血液,同时也将会在即将到来的村两委换届中,着重从政治上可靠、能力强、善于带动当地发展的致富带头人中选拔村干部,配优配强村级班子。全力通过以上四个衔接,加快“产业扶贫”向“产业兴旺”转变、“基础提升”向“生态宜居”转变、“激发内力”向“乡风文明”转变、“打牢基础”向“治理有效”转变、“基本保障”向“生活富裕”转变,努力以乡村振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问:请问晏主任,您作为市扶贫办负责人,请介绍一下丰城市在脱贫攻坚方面有哪些工作亮点?(丰城市扶贫办公室主任  晏崇聪)

脱贫攻坚启动以来,丰城市按照“摸家底、补短板、强弱项、狠整改、重实效、勇争先”的工作思路,举全市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之战,汇全市之智织牢防止致贫返贫之网,聚全市之心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问题整改构建闭环管理体系。以问题为导向,形成“发现问题--承诺整改--督促调度--检查验收”的闭环管理模式,在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中,乡镇(街道)申请问题整改销号,需要部门现场审核,并签字背书确认,倒逼行业部门主动介入、主动收集研判乡镇(街道)在实际执行落实过程中的问题、主动指导并下沉复核整改,从而使得乡镇(街道)和部门同频合拍、上下联动,压实整改责任,形成最强合力,推动了中央巡视整改等各类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产业扶贫走出新路子。明确所有扶贫资金投入要形成可核查可物化资产,以折股量化的形式实施资产收益扶贫,较好解决了产业扶贫质量不高、带贫益贫不明显、贫困户参与度低以及“一股了之”“泛福利化”等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等问题。一是资金变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扶贫资金严格按使用方向,投入产业基地的固定资产、小型基础设施等,形成可核查可物化资产,并将资产确权归村集体所有,形成村集体资产入股经营主体。二是资产有收益,保障群众稳定增收。坚持“量化分配、精准帮扶”原则,通过将保底收益和按股分红收益,分别折股分配给村集体、贫困户,收益原则上按照村集体、贫困户5:5的比例进行量化分配。三是收益促成效,提高整体脱贫质量。通过产业扶贫的发展,村集体有稳定收益,彻底改变了以往村“两委”想干事,但缺资金干不了事的现象。利用收益资金改善小型水利、路面巷道等基础设施改善;对通过自身劳动,参与产业发展的贫困人口实施奖补;通过村级经济组织提出二次分配方案,对兜底型、失能型的深度贫困户进行产业分红叠加,有效提高了精准帮扶的灵活性。

(三)消费扶贫激发脱贫新动能。构建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代言扶贫产品,市四套班子领导挂点帮扶一个基地机制。稳步推进“三专”建设,目前已建成线下专馆1家并实现直连直报、专区2处、无人售货柜37台。深化扶贫产品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社区等单位食堂和交易市场“六进”活动,发动全社会购买贫困户产品,以畅通扶贫农产品的市场“堵点”,让贫困群众通过自主生产使“钱袋子”鼓起来。直播带货助推扶贫产品上行。丰城先后举办了“419”“520,我爱农”、“京东618”、“青心好物”等一系列消费扶贫直播活动。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丰城市认定扶贫产品225个、供应商63个,扶贫产品累计销售金额达1.47亿元。

(四)党建促扶贫创新模式。丰城市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深化“党建+扶贫”理念,通过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帮扶干部管理、干部绩效考核和村级经济发展,凝聚最强合力攻坚贫困最后堡垒。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帮扶基础。按照“三提升六过硬”要求,深入推进党建“三化”建设,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服务功能,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强化帮扶干部管理,提升帮扶成效。丰城将最优秀的人才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严格帮扶干部培训和管理,出台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一对一”帮扶干部管理办法》,切实压实帮扶干部责任。三是强化帮扶干部关爱,激发帮扶动力。将“脱贫攻坚实绩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加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选拔使用”等内容纳入组织工作要点,所有干部提拔重要和试用期转正都要征求扶贫办的意见。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四不摘、四不减工作要求,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有效机制,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问:荷湖乡是全市贫困村最多的乡镇。黎书记,您作为该乡党委副书记,请介绍下你们是如何圆满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的?(丰城市荷湖乡党委副书记   黎青)

一直以来,我乡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凝心聚力,奋力攻坚,取得显著成效。荷湖乡总人口3.1万,地处丰城南部山区,距城区32公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6户1051人,有十二五、“十三五”省级贫困村4个。截至目前,全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贫困村2017年顺利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63%降至0。我乡紧紧围绕“一个核心、两大特色、三个重点”,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合力共为。

一、围绕一个核心: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常态化开展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帮扶有力。

二、聚焦两大特色:为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我乡聚焦“两业”扶贫 、扶贫扶志。一是开展产业扶贫:通过四种产业发展模式(贫困户自主发展、合作社+贫困户、公司+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全乡贫困户已实现产业全覆盖,其中光伏180户,信贷通237户,建立扶贫产业基地8个;二是开展就业扶贫:实时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引导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同时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共开发公益性岗位171个,确保弱势群体和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业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建立上岩村经济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吸纳8个贫困人口,带动增收5000元以上;三是开展志智双扶:通过爱心超市、红黑榜、感恩宣讲、三讲一评、五星创评等工作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拔除贫困群众思想和能力上的穷根,今年我乡有两名贫困学生通过努力考上定向师范,成为了人民教师。

三、狠抓三个重点:一是狠抓政策落实,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各项政策应享尽享,饮水安全便捷。二是狠抓安居扶贫,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实施危房改造、秀美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三大工程。三是狠抓帮扶工作,驻村帮扶队全面融入村级工作,带动、培训了村级干部,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通过脱贫攻坚,我乡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全覆盖,乡村旅游也逐渐兴旺起来。仅今年五一假期,荷湖乡接待游客达4万人,贫困村杜家村变成了度假村,全乡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问:侯书记,同田村,从一个省级贫困村蜕变为脱贫攻坚示范村,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您作为第一书记,发挥了哪些主要作用?(丰城市同田乡同田村第一书记   侯超)

2015年6月,丰城市同田乡同田村被列为省政府办公厅定点帮扶贫困村。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派遣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六年来,我参与并见证了同田村由省级贫困村向脱贫攻坚示范村转变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我们工作队主要发挥了以下几方面作用。

一是协助乡党委全力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同田村过去曾经近十年没有稳定的村班子,基层组织涣散、加之民风彪悍,各项工作难以开展。为此,工作队协助村两委,以党建“三化”作为引领,坚持抓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同时通过完善村民理事会,推动村干部、村民理事会建立常态化的入户制度,大幅提升了村两委“头雁”引领作用。

二是积极引导干部群众转变思想认识。相对封闭的同田村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人们相对封闭的思想、见识。为了让群众开阔眼界、提升认识,把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我们工作队分批次组织干部群众近200人次,到省外的湖北潜江、省内的婺源、横峰、吉水、彭泽、进贤等地学习考察。参与考察回来后的干部群众很多人自发地成为了我们工作的支持者和宣传者。

三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引领大家一起干。脱贫攻坚工作是个久久为功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有时候会遇到一些理起来千头万绪,需要以细火慢炖的操作才能把问题解决。比如我村的大部分土地地势较低,每年都会内涝,粮食产量很低,群众间租赁土地只要一担谷就可以。为了提升群众收入,我们推动土地流转,这就涉及全村几百户人家。这个过程中,工作队亲自参与、带头上户做群众工作,并带领村两委坚持开展日调度、周调度,来确保工作按计划推进,最后成功流转了全村近3000亩土地,帮助贫困户在内的全村群众,户均增收近千元。

问:作为脱贫示范户的典型代表,请问您是如何实现脱贫致富的?(丰城市洛市镇下城村贫困户   徐清华)

大家好,我叫徐清华,47岁,洛市镇下城村流舍组村民,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3年因为一场意外,妻子不幸全身瘫痪,经鉴定为一级重度残疾。那个时候女儿正在上高中,儿子在上初中,还有一个70多岁的老父亲。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顿,但是生活并没有压垮我。我每天做早餐,都是要做两种,一种是给父亲、子女吃的;一种是给妻子吃的流食。我像照顾一个婴儿一样,一口一口地喂给妻子吃。除了照顾妻子,我还在村里搞起了养殖,2018年流转23亩土地养殖了小龙虾,2019年流转了12亩土地养殖了黑斑蛙。在帮扶干部徐春辉的帮助下,我申请了政府贴息小额信贷,并成功办理扶贫小额贷款3万元,解决了资金来源。通过自己努力拼搏,我早已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但是我还是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周瑞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