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文化体育

博物馆+非遗进校园——当“龙抬头”遇上丰城剑的传说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春光融融,万象更新。3月11日,丰城市博物馆将“龙抬头”与江西省级非遗项目“丰城剑的传说”相结合,特别策划了一场“博物馆+非遗”进校园活动。

活动走进我市新城小学,讲解员通过课件展示和互动提问,为孩子们解读二月二“龙抬头”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还向大家讲述了中西方龙的不同象征。龙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神兽,代表着力量、智慧和财富。在龙年之际,龙抬头的习俗更是寄托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愿,孩子们踊跃回答问题,听得津津有味。

接着,讲解员从“龙抬头”的内涵引申至丰城剑的传说,介绍了龙泉、太阿两柄宝剑铸剑、埋剑、挖剑、化龙的故事。龙泉、太阿宝剑象征着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剑邑精神,通过丰城剑的故事,孩子们加深了对剑邑文化的理解,对家乡传统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除了历史文化小课堂,我们还组织了互动体验活动。学生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还亲手制作了小型的手工拉花龙,体验了动手的乐趣,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精髓。

博物馆携手非遗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龙抬头”与丰城剑文化的奇妙碰撞,开启了一扇通往传统文化的大门,让他们在趣味探索中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样的活动不仅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也为他们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活动也引发了我们对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思考,传统文化并非遥不可及的历史,而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宝贵财富。在传承传统文化的过程中,需要保持敬畏之心,同时也要注重创新和发展,让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此后,丰城市博物馆也会积极响应江西省文物局“百馆进千校”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采取预约博物馆教育课程的方式,深入各大中小学校,开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流动展览和社教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增强文化自信贡献博物馆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