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市政建设

丰城市城管局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稳民生促发展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近年来,丰城市城管局以“稳民生、保增长”为平安建设工作主基调,加强了瓶装液化气的安全管理,开展了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百日行动”,实施了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促推了丰城市的经济发展。

建立健全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制度机制。根据丰市监字[2021]27号《丰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通知》,丰城市城管局强化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一是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城管局与全市18家液化气站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各液化气站对于瓶装液化气的安全生产工作负主体责任,明确气站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二是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城管局明确专门的责任科室负责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每年定期对全市18家液化气站进行安全检查,查验各类燃气设施、仪器仪表是否正常使用。燃气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等。三是开展瓶装液化气执法检查。成立了一只燃气安全执法队伍开展瓶装液化气执法检查。对接送不合格钢瓶、跨区域接送、在不合理场所超量储存实瓶、非法倒装液化气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原则进行处理。

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和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城管局制定了《丰城市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丰城市城管局时刻紧绷燃气安全这根弦,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并按照上级部署扎实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燃气安全:一是督促燃气企业自查。要求全市18家液化气站每周都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将排查结果每周上报。要求全市3家管道燃气企业定期开展燃气管线巡查和燃气设施检查,并将排查结果每月上报。二是部门督查。城管局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燃气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特别是在春节、两会、国庆等特殊敏感时期,由班子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督查。三是专家检查。燃气行业属于特种经营行业,涉及到的专业问题较多,为了更好地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城管局建立了“专家检查+部门督促+企业整改”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聘请第三方燃气专家,定期对全市所有液化气站开展专业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由城管局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实施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近年来,全国多地发生燃气安全事故,教训深刻。丰城市城管局举一反三开展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督促我市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江西深燃天然气有限公司,全面摸排燃气管线实际情况,对老旧燃气管线全面进行整改。丰城市深燃公司制定了《丰城市新城区天然气老旧管线改造工程实施方案》,2022年开始,督促其实施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共计划改造8.675公里市政燃气管道,52.687公里庭院管道,立管81公里,改造用户18000户,预计投资7823.06万元。截止到2023年2月底,已完成改造7.675公里市政燃气管道,23.076公里庭院管道,43公里立管,8000户,完成投资3793.56万元。

丰城市城市管理局 杜田勇

2023年3月1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