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监管>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

【普惠金融】建立健全丰城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工作方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建立健全丰城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工作部署,帮助民营和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重点群体获得更高效、更优质、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丰城市支行、丰城银保监组和市行政审批局决定联合发起创建丰城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丰城市行政审批局为依托,进一步合理配置金融资源,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按照“政府主导、监管推动、金融参与、多方聚力”的原则,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创建,构建多层次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提升普惠金融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在丰城市开展试点工作,力争用2年的时间形成比较完善的“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组织体系,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打造成为集信贷融资、保险服务、政策宣传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金融服务延伸平台。

三、建设主要内容

(一)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标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设立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根据《江西银保监局关于在全省创建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的指导意见》(赣银保监发202010号)有关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标准,配齐水、电、桌椅、电脑等设施;制作服务牌匾和操作流程,为入驻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制定公示牌;安装征信自主查询机,现场查询征信报告。尽可能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安置在靠近不动产登记中心、征信自主查询等服务窗口位置,以最大程度实现便民金融服务。落实期限:2020年7月上旬。(牵头单位:丰城市行政审批局,配合单位:丰城银保监组、人民银行丰城市支行)

(二)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日常运行机制。从2020年7月15日起至市政务服务大厅搬迁至市民中心之前,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实行固定班制和轮班制相结合机制,从现有三个柜台中,拿出两个柜台分别由丰城农商银行、人保财险丰城市支公司派员到岗并固定坐班;另一个柜台实行轮班制,逐月依序分别由工商银行丰城支行、农业银行丰城市支行、邮储银行丰城市支行、丰城顺银村镇银行派员到岗轮流坐班,每个银行坐一个月岗。市政务服务大厅搬迁至市民中心之后,安排约可容纳6名工作人员坐岗的服务窗口,上述银行和保险公司均须实行固定坐班制。坐班人员负责:银行、保险产品介绍与咨询;普惠金融政策宣传;贷款业务受理与分办,包括首贷和续贷业务;涉企保险、担保业务受理与分办;做好日常经办的各项业务台账登记工作。日常工作制度纳入丰城市行政审批局管理。落实期限:2020年7月15日起。(牵头单位:丰城银保监组,配合单位:丰城市行政审批局、常<轮>驻金融机构)

(三)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普惠金融政策。根据《江西省银行保险业2020年普惠金融行动方案》,制定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分解表。落实有关普惠金融政策,实行受理业务绿色通道,原则上贷款审批权限在宜春或丰城的银行,办理首贷时限不得超过14个工作日,续贷时限不得超过7个工作日。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贷款利率执行本银行机构最优惠利率,其中5万元以下的贷款免抵押免担保;鼓励5万元以上贷款以信用贷款形式发放。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适当降低反担保抵质押要求,新发生市内融资担保业务的费率不超过1.5%,新发生市内小微、“三农”融资担保业务的费率不超过1.2%。建立风险分担机制,推动丰城市剑邑融资性担保公司2020年完成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准入工作。落实期限:长期坚持(牵头单位:丰城银保监组,配合单位:市金融办、人民银行丰城市支行、剑邑融资担保公司、常<轮>驻金融机构)

(四)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运用丰城市政务数据如中小微企业水、电、税务缴费等信息,开展“优信贷”融资试点,创新普惠金融产品,积极推广“科贷通”、“银税通”、“财园贷”、“惠农贷”、“应急倒贷”、“保担惠农通”等业务。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信用体系建设,创建信用示范区,开展丰城市高新园区、循环园区、生态硒谷整体授信,提高贷款满足度。落实期限:长期坚持。(牵头单位: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丰城市支行、市创投公司,配合单位:丰城银保监组、高新区、市循环园区、市生态硒谷、常<轮>驻金融机构)

(五)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差异化监管措施。科学制定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差异化监管考核,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明确常<轮>驻银行机构在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发放贷款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3个百分点(含)以内,或不良贷款率不超过5个百分点(含)以内,可不作监管评级和银行内部考核的扣分因素。建立健全尽职免责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对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信贷管理人员实行尽职免责。落实期限:2020年9月底前。(牵头单位:丰城银保监组,配合单位: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丰城市支行)

四、组织领导

成立建立健全丰城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工作协调小组,负责综合协调,督查考核,确保建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市政府金融办负责人杨波任协调小组组长,人民银行丰城市支行、丰城银保监组、丰城市行政审批局分管领导任协调小组副组长。成员单位职责如下:

(一)市政府金融办:负责综合协调工作,督促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做好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工作。

(二)人民银行丰城市支行:负责指导普惠金融服务政策协调,安装征信自主查询机,以便现场查询征信报告。

(三)丰城银保监组:负责督促驻中心金融机构落实普惠金融相关政策,定期开展督导通报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考核等工作。

(四)市行政审批局:协助提供办公场所、配齐办公基本设施、制作办公必备牌匾,提供中小微企业相关数据等,监督管理入驻金融机构日常工作制度。

(五)丰城市剑邑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为相关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降低担保费率,出现信贷违约风险后及时履行担保责任。

(六)高新区、循环园区、生态硒谷:负责配合做好“优信贷”融资试点,配合开展丰城市园区整体授信,推广创新普惠金融产品。

(七)常驻金融机构:包括工商银行丰城支行、农业银行丰城市支行、邮储银行丰城市支行、丰城农商银行、丰城顺银村镇银行、人保财险丰城市支公司负责派员参与具体业务咨询和办理、政策宣传做好业务台账登记工作,落实好有关普惠金融政策接受丰城市行政审批局日常工作制度管理。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调度督导。加强信息沟通通报,建立调度机制,强化日常督导,定期调度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工作进展情况,收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构建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服务提升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考核激励。督促金融机构落实普惠金融相关政策,将金融机构参与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情况,作为丰城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奖励的重要依据,积极发挥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比明显提升。

(三)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舆论环境营造,充分依托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介,多角度、多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