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丰城:引进“一双鞋” 跑出富民路

发布时间:2023-05-11 09:43:32来源:丰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者:访问量:
字体:打印关闭

在丰城市循环经济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一期,近百家鞋子生产车间内,机器声鸣响不停,只见忙碌的工人们麻利地处理各式各样的男鞋女鞋,已装鞋的鞋盒垒得比人还高,到处是一片赶订单的忙碌景象。

2021年换届后,丰城市启动实施丰资、丰才、丰商回归和丰产输出的“三回一出”活动,吸引在外丰城资源回丰融合发展,推动丰城产品扩大外销。经过多轮摸排发现,本市在外制鞋售鞋人数众多,于是,市委市政府决定重点打造鞋业箱包类产业,通过引进“一双鞋”,跑出一条富民路。

如何迈出产业的“最先一公里”?

丰城市工信局党委书记徐春根回忆道:“刚接手这个任务时,真是难啊!

为打造“丰商回归”经济新亮点,市主要领导组建专业考察队伍前往省内鞋业基地以及浙江温岭、福建晋江等产业聚集地进行摸底调查。发现在鞋业聚集地浙江台州,由丰城人创办经营的鞋业箱包企业有500多家,在省内也有近千家。

虽然企业家们都有思乡情,但一邀请他们回丰投资,企业家们都对丰城发展鞋类产业没信心。厂房严重缺乏、上下产业链不齐全等一系列问题摆在眼前,如何破解难题、开好局面成为当时的关键之举。

经过多轮摸排,多次召开座谈会,丰城市号召乡镇“一把手”打“感情牌”、打“政策牌”,通过召开乡贤座谈会,成立招商小分队、行业协会等措施激活乡贤资源。同时,出台《丰城市鞋业、箱包小微企业发展扶持办法》成立由相关乡镇负责招商的精干组成的专班,挂图作战,以坚定信念赋予企业家回乡力量。

“为了招商引资,党委书记多次来温岭我厂里宣讲政策、到这里来开座谈会,冲着这份热情,我也一定要回去!”石江乡舒乐美鞋业老板范福平对此深有体会。

为高标准谋划发展,丰城市政府聘请专业第三方制作丰城市鞋业箱包产业发展规划》,从强链、补链、壮链的角度,选定招商方向,通过挂图作战、补链行动等举措,最终打造鞋类产业链闭环。丰城鞋业发展自此有了“新航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