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丰城 > 历史文化 > 历史名人

历史名人

发布时间:2023-02-10 22:10:00来源:史志办作者:
字体:

徐 稚(97-168)

  徐稚,字孺子。丰城市白土镇隐溪村人。东汉隐士。少学今文经学,兼通天文,历算。家贫务农,自食其力。公府征辟,皆不就。时称"南州高士"。陈蕃为豫章太守,不接待宾客,特为他设一榻,去则悬之。后以"悬榻"比喻礼待贤士。王勃《滕王阁序》所云:"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即用此典故。徐稚卒葬南昌进贤门外。今南昌孺子路、孺子亭、孺子公园皆因纪念徐稚而名。丰城隐溪因徐稚隐居于此而得名。

揭傒斯(1274-1344)

  揭傒斯,字曼硕。丰城市杜市镇大屋场人,元代著名文学家、史学家。与虞集、杨载、范木亨(樟树市人)同为"元诗四大家"之一,又与虞集、柳贯、黄氵晋并称"儒林四杰"。延祐元年(1314)由布衣授为翰林院国史编修。至元六年(1343)为奎章阁供奉学士,升侍讲学士。乃修辽、金、宋三史,为总裁官。《辽史》成,得寒疾卒于史绾。封豫章郡公,谥文安。揭傒斯是元代一大才子,为文简洁严整,为诗清婉丽密,善书法。朝廷典册、元勋铭辞,多出其手。

邓子龙(1531-1598)

  邓子龙,字武桥,号大千,别号虎冠道人。丰城市杜市镇邓家村人。明代抗倭名将。嘉靖年间从伍。万历四年(1576),率兵镇压宁州大沩山农民起义,次年于宁州铜鼓石设铜鼓营,任铜鼓营守备。筑垣垒城,是为今铜鼓县城建城之始。万历十一年(1583),缅甸军犯云南,邓子龙率部平定。升副总兵。后戍边云南。万历二十六年(1598),日本大侵朝鲜。邓子龙奉命援朝,倭寇遁逃。在鹭梁海战中,年近古稀的邓子龙奋勇直前,不幸阵亡。朝鲜为之立庙,世代祭祀。邓子龙遗体归葬丰城。然遗体有其身无其首,其首级已被倭寇割去,于是用沉香木雕刻首级合殓。邓子龙善诗著有《横戈集》。今铜鼓城东的铜鼓石上留有邓子龙题刻。

熊朋来(1246-1323)

熊朋来,元文学家、音乐家。字与可,号天慵子,豫章(今江西丰城市秀市)人。宋咸淳进士,入元为福清州判官。能文,通音律,尤善鼓瑟。所著有《五经说》、《瑟谱》。

熊梦祥(1285-1376)

      熊梦祥,
名自得,号松云道人,生活的时代是元代中叶到明朝初的洪武年间
。他博览群书,善书法绘画。他的主要著作有记述北京史地的《松云道人诗》、文集《松云见闻录》等。

姜曰广(1584-1649)

      姜曰广,字居之,号燕及,晚号浠湖老人。明末江西南昌新建(今丰城市同田乡浠
湖村)人。官至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与史可法、高弘图并称为南中三贤,著述颇丰。

熊佛西(1900-1965)

      熊佛西,原名福禧,谱名金润,字化侬,笔名戏子,有时署名向君丰城市张巷镇
瓘山人。著名戏剧家,为中国现代戏剧界的一代宗师,南田〔汉〕北熊曾作为现代话剧艺术的代表人物。

杨廉(1452-1525)

      杨廉,
字方震,丰城人。生于明代宗景泰三年,卒于世宗嘉靖四年,年七十四岁
。父崇受业吴与弼门人胡九韶,廉承家学,早以文行称。举成化二十三年(公元一四八七年)进士。正德时,累迁南京礼部侍郎。嘉靖初,(公元一五二二年)官至礼部尚书。卒,谥文恪。学者称月湖先生。廉与罗钦顺善,至星历算数,无不明晓。著有月湖集四十八卷,《四库总目》行于世。

李材 [?-1575年前后]

      李材,字孟诚,丰城人。生卒年均不详。约明神宗万历三年前后在世,年七
十九岁。嘉靖四十一年(公元一五六二年)进士,授刑部主事。隆庆间,历迁广东佥事,屡败倭寇。万历初,历官云南按察使,因毁参将署为书院,致激兵变。尝收孟养、蛮莫两土司以制缅甸,以功擢右佥都御史。后云南巡按御史劾其破蛮冒公功,逮问,坐系十余年。后戍镇海卫,仍用巡抚仪从以往,时人怪之。材所至聚徒讲学,至戌所,徒益众。学者称别见罗先生。材所作多讲学之文,有《观我堂摘稿》十二卷,及《李见罗书》、《将将纪》等,均《四库总目》并行于世。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