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丰城 > 走进丰城 > 科技教育

丰城市教育体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24 09:25:29来源:丰城市教体局作者:丰城市教体局访问量:
字体:打印关闭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教体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续写丰城教体事业新辉煌,圆满完成全面收官“必答题”,又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这一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迅速行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上级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局领导带头坚守一线,党员干部教师逆行向前,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最前线;筹资389万元,党员捐款35万元,保障学校防疫物资;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实行日常排查制度,6126名师生员工免费接受健康检测;在全省率先为学生寄送教材,对困难家庭免费供网络、送设备,让全市20万学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全面落实闭环管理和常态化防控措施,实现校园疫情零发生、线上教学全覆盖。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上级充分肯定,江西电视台专题报道了我市做法。

这一年,党建引领作用明显强化。坚决贯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建“五大工程”持续深化,“三化”建设提质升级,打造示范点12个,组建整顿和换届选举学校党组织53个。深入开展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问题专项治理,加大“五违”整治和师德师风执纪监督问责力度,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立案16起,查处34人,通报典型案例18起,教体业态更加风清气正。承办丰城、宜春两级市直机关党建“三化”观摩会,迎接市内外12批次参观学习,得到宜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余正琨的充分肯定。

这一年,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协调推进城区学校、加密工程、体育设施建设。厚一学校建成开学,小太阳幼儿园、河洲幼儿园、福泽上城幼儿园和九小建设进展顺利,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十一中、新城中心区4所加密学校、职教城建设和丰城中专扩建正式启动;中小学超大班额实现全部清零。完成23片社会足球场、剑邑广场健身步道、同田乡沙滩健身广场等体育设施建设;体育公园主体工程基本完成,7月份投入使用。

这一年,师资队伍活力更加强劲。实施人才兴教战略,引进和招聘教师443名。实施国培、省培、市培、校培“四级培训”,培训教师1.2万人次,培养省级学科带头人7名、骨干教师14名,表彰奖励各类教师1449名,国培师训工作入选全国优秀案例。落实保障政策,提高教师待遇,一次性补发乡镇教师2015至2017年工作补贴,按照政策要求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和高中、幼儿园教师的政府奖励性补贴,实现“不低于”目标,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极大增强。

这一年,教育改革实现重大突破。推动建立专题会议、专门汇报、责任清单制度,重大事项决策落实机制日益健全。修订“1+4”办法,教育考评机制更加完善。建立正面负面清单,制定教育减负“十七条”,创办更纯粹教育深入实际。深化校长去行政化改革,交流满任期校长6人,校长专业化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赣服通”,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和“一窗式”办理。推进课后服务、挂牌督导、家校共育、集团办学、学校去商业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我市教育改革得到上级充分肯定,被省委深改办誉为“系统化集成式改革样板”;在刘奇书记主持的今年第一次省委深改委会议上,安排我市李晓楚书记就校长去行政化改革做发言。在今年宜春市教体工作会议上,也安排我局介绍了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经验

这一年,校园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开展租住学生安全和学校水质安全专项治理,全面摸排和有效管控校外租住学生13611人,完成318所学校的水质检测和水质治理。投入260万元,完成4所幼儿园消防整改。投入2060万元,完成学校安防“三个100%”建设,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体系更为健全。深刻吸取教训,制定史上最为严厉的青少年溺水防控机制。完善联动机制,落实各方责任,建立管理台账,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和学校治安、建筑、交通、消防、食品和防溺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校园安全保障力明显提升。

这一年,教育扶贫成为样板工程。发放资助金4158.9万元,资助贫困生24374名。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实现零辍学。坚持智志双扶,继续对建档立卡户子女报考定向师范实行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全录取政策,当年录取33人,三年录取103人,阻断代际贫困,体现人文关爱。教育扶贫工作成为全市样板,入选全省和全国优秀案例

这一年,立德树人收获丰硕成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育人目标。强化思政建设,建立领导上思政课、教师思政周课制度,43名市领导进校园、上讲台。深入开展文明校园、特色学校、书香校园创建活动,新城学校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丰城中学、子龙小学、剑光中学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广泛开展“三色文化”、科技创新、艺体竞赛、社会实践活动,创建省级和宜春市级研学实践基地5个。一些学校因地制宜创建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非常值得肯定。完善育人评价和质量检测机制,有效扭转“重拔尖、轻整体,唯分数、轻全面”的错误育人观。职业技能大赛获省级奖26项,丰城中专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教育质量和高考成绩继续领跑宜春、领先全省。

这一年,主要发展指标圆满达成。围绕“十三五”目标,经过五年奋斗,到2020年,公办在园幼儿数占比50.0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4.03%,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7.64%;小学入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6.8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6%;职业教育在校生突破1万人;教育城域网校校通达100%,高质量班班通建设顺利实施;“五个一”目标提前实现,“十三五”主要发展指标全面达成、圆满收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