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教育

丰城市2023年秋季义务教育招生政策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丰城市2023年秋季义务教育招生政策

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是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十分关切的一项工作。为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科学引导广大家长为适龄儿童提前做好入学准备,现就丰城市2023年秋季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新生入学
各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划分的学区范围接收符合条件的一年级、七年级新生。其中一年级新生必须为2017年8月31日及之前出生的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
乡镇(含尚庄街道)一年级和七年级新生采取到校现场报名的方式。城区一年级和七年级新生均采取线上报名的方式,报名根据生源类别分时间段、段分批次进行。如果学区范围内学生数量未超过学校接纳能力,则全部接收;如果学区范围内学生数量超过学校接纳能力,则按以下生源类别顺序接收学生。超过学校接纳能力的学生纳入统筹分配范围,由电脑摇号随机派位至相对就近且有学位的公办学校就读。
第一类,房户一致。新生及其父母户口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且户主为其父母,家庭实际居住地(房产证所有人为其父母或新生本人)属学校招生范围内,且已入住。其中“已入住”的鉴定标准为居住地使用水、电或天然气缴费六个月及以上。
第二类,房户不一致。新生及其父母户口不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但家庭实际居住地(房产证所有人为其父母或新生本人)属于学校招生范围内,且已入住(解释同上一条)。
第三类,三代同堂。新生及其父母户口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落户在一起,实际居住地(房产证所有人为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属于学校招生范围内,且新生及其父母在城区无房产。享受此政策的适龄儿童需具备户籍在学校招生范围内或其父(母)为房产持有人的独生子(女)。
第四类,单位公房。新生仅有城区户口,户主为其父或母,新生及其父母在城区居住为其父母的单位公房,且单位公房在城区属唯一房产,单位公房属于学校招生范围内,由单位统一出具相关证明并办理手续。
第五类,小产权房。新生或其父母在城区购买了小产权房,户口已迁入小产权房地址并已入住,或此房产在城区属其父母唯一房产并已入住,小产权房在学校招生范围内。
第六类,公(廉)租房。新生及其父母在城区居住为其父母尚在租赁期内的公(廉)租房,且其父母在城区范围内无房产,公(廉)租房属于学校招生范围内。
第七类,政策性人员。来丰投资客商和引进人才子女入学。按照我市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落实来丰城投资创业的非丰城籍企业老板、高管子女以及被引进人才的子女入学安排,须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和本人的身份证、户口簿、任职文件等材料。
第八类,拆迁户。棚户区(旧城)改造拆迁户及其他国家建设需要的拆迁户子女入学。属市委、市政府在城区内进行的征地拆迁、棚户区(旧城)改造的拆迁户子女,可继续在原被拆迁的学区所在学校就读,也可选择在安置居住地(经核实)学区就读。享受政策的适龄儿童须为被征收人直系子女或落户在被征收人户籍上满六年。
第九类,有户无房。新生仅有城区户口,户主为其父或母,其父母在城区无房产,随其父母住租(借)房三年以上的,提供住户的水电或煤气发票,经核实,可在实际居住地学区就读。新生仅有城区户口,其父母在城区无房产,户主为其直系亲属或其本人,落户时间至少满六年,与户口挂靠人或委托监护人实际居住生活三年以上,经核实,可在实际居住地学区就读;户主为其本人,无实际监护人监护的,须到父母生活工作地就读。
第十类,随迁子女。凡本市农村户籍进城务工、外省(市县区)到本市务工人员子女,须核验①其父或母近半年与用工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②其父或母半年的银行工资流水账单或其父或母半年的“五险一金”相关原始凭证;③在城区现居住地居住半年以上的居住凭证。经核实,可在实际居住地学区就读。进城经商人员随迁子女,须核验:①其父或母注册满半年的营业执照;②在城区现居住地居住半年以上凭证。经核实,可在实际居住地学区就读。如学区内学校学位不足,则纳入统筹分配范围,由电脑摇号随机派位。
二、学生转学
根据上级政策要求,义务教育学校转学要坚决做到“三个一律”,即:学校一律不得有超大班额、起始年级一律不得新增大班额、存在超标准班额的班级一律不得转入学生。
2023年秋季开学,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一至五年级班额控制在45人以内、六年级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初中七至九年级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如学区范围内转学学生数量超过学校接纳能力,则参照新生招生顺序接收学生。如学校学位已满,则安排到其他相对就近且学位比较充足的学校就读。
转学生在开学前两周到学校办理转学手续,具体办理时间由各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并在招生公告中予以公示。
三、民办学校招生
根据政策规定,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严格按照招生计划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全面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坚决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
四、其他事项
我市2023年秋季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的报名时间和报名平台等相关要求,均以丰城市教育体育局制定的2023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新生招生入学公告为准,公告将于七月底通过丰城发布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
丰城市教育体育局
2023年6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