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工作动态

丰城财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国企责任担当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丰城市财政局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管理,提升国资监管水平,在优化国资国企营商环境上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

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市财政局依法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要求,专司国有资产监管,不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依法行使自主经营权,“放活、管好、优化、放大”国有资本。为推动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制定了以管资本为主推动监管职能转变的方案。在此基础上,以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制度作为抓手,继续在提高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提升服务满意度上下功夫,进一步梳理现有监管职责,对《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清单以外的事项,由企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企业章程自主决策。市财政局充分发挥信息化监管便捷优势,建设和运用国资监管信息化系统工程,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实时动态监管体系,提升监管的效率。

支持混合所有制改革。市财政局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中制定配套政策,鼓励和支持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非公资本积极参与。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宜改则改、稳妥推进的原则,因业施策、因企施策,鼓励市属国有企业在投资新项目时,可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和自身经济实力,同步引进非公资本组建合资公司,推进股权多元化,实现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市属国有企业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项目建设等多种形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了不同类别、不同层级股权多元化。

推进国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财政局全力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全力服务丰城市委、市政府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承担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产业发展项目,助推丰城市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强化考核导向,引导交投、文旅教投等公益类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出台便利化措施,推进便民、便企化服务,将服务质量、水平纳入业绩考核指标。对监管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好考核评价和结果运用,树立鲜明激励导向。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长、发展的沃土,国资国企将以“三比三争”为契机,引导国企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以只争朝夕、分秒必争的精神解难点、通堵点、补断点,全面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建设宜居宜业的丰城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