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房屋征收

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做法

访问量:

关联稿件:

​1.强化民意表达。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全面摸清小区居民生活现状及改造意愿,丰城市旧改办通过深入小区,联合街道、社区干部通过“逐户敲门”行动,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全面了解小区基本情况,倾听他们对道路、管网、外墙等方面的需求,征求他们在建设、管理、运营等方面的意见,为老旧小区改造收集详实数据,争取民意支持。

2.加强组织领导。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牵头组成丰城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明确分工和职责安排,形成高位推动的工作态势。各工作专班成员和有关部门单位主动靠前服务,密切配合,形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合力和工作热潮。

3.精简项目审批。由市政府组织住建、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进行联合审查改造方案的工作机制,通过的改造方案作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办理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审批依据,相关部门直接办理审批手续,同时简化立项审批及用地规划许可手续。

4.整治乱拉乱建。依法取缔小区违规乱拉乱建建筑和飞线,引导居民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对拒绝拆除的居民通过相关部门依法拆除,同时对于居民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社区出动调解员耐心细致为居民讲解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强调拆除违建的必要性

5.补齐基础短板。着重改善小区的环境和补齐配套设施短板,优先实施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雨污水管网混接错接改造,同时对小区停车场、路面老化、照明设施破损、建设物外墙剥落、绿化面积少、公共开放空间不足、管线布局混乱等设施不足的问题,使出“绣花功夫”,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完善小区功能,改善小区环境,提升小区颜值。

6.细化日常管理。搭建沟通议事平台,确保小区改造居民全过程参与权、知情权,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宣传和政策指导,明确各责任单位职责分工,坚持工作调度,要求施工单位调配专业精干人员,保证施工质量,相关责任单位对小区改造进行督查、指导,小区居民理事会参与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发挥居民的监督作用。

7.发动力量去管。小区治理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要充分调度小区各方力量投入小区管理,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发动小区内老党员、老干部、知名人士等社会力量,全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谋划、设计、建设、验收等过程,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筹备建立业主委员会,选举业主代表,悉心做好老旧小区管理工作,提升小区管理水准和改造成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