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丰城 > 风景名胜

孔子庙(KZM)

发布时间:2018-02-23 14:00:00来源:作者:admin访问量:
字体:打印关闭


  孔庙,原称“学宫”,亦称“文庙”。在市城东门口,是江西省最大孔庙建筑之一。宋绍兴十三年(1143)由县治东南迁建于此,为宋、元、明、清四代丰城学宫和祭祀孔子之所。至民国23年(1934)修建后,改名“孔庙”。元至元、大德、皇庆年间均有复修,元末周围建筑毁于战火,仅存大成殿宇。明洪武元年(1368)重建,恢复原貌。清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屡有修葺。道光二十六年(1846)重修太成殿及两楹。至此孔庙形成宏大规模,闻名全国。

  庙院采用宫殿式组合建筑,座北向南,占地面积近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有三进院落,中轴线上为宫院主体建筑,依次为戟门、泮池、大成门(棂星门)、大成殿、明伦堂、宗圣祠等。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座落在院内中心。据清同治《丰城县志·学宫》载:“大成殿,八架二十六楹,周回磨砖夹柱,石廊二十六楹,南面牌坊上竖大成殿匾。基址高三尺五寸,直五丈八尺,横八丈,柱高三丈九尺六寸, 雕云飞檐,黄瓦龙吻,”眷用连珠,飞鳌插空,殿宇金碧辉煌,雄伟壮丽。殿内神龛中塑有孔子坐像。相传是山东曲阜孔子像。

  据宋《陈氏家谱:龙光书院事实》载:绍兴二年(1132)四月,陈自府“走东鲁(山东)孔庙脱真圣像归祀书院”。又明徐即登《重建龙光书院记》曰:“书院初中礼先师,神脱真像亦自请於高宗,从阙里来者也。厥貌俨然,温而厉威而不猛与世,所传异,厥坐膝当,前踝向后,亦与今之坐异,盖逼真於古者,望之凛有生气,令人竦如也”记述。孔子像穿戴古代花冠,故传称是全国(北京、曲阜、丰城)三大文庙孔像之一。同治志“学宫”云:“殿前露台,三面石扶栏,旁二道,中三道,级九,高三尺,直一丈七尺,横五丈;两庑,在殿东西两翼,各六架十二楹,列祀先贤先儒;两廊,在殿东西翼,各四架八楹;棂星门东西,各四架十二楹,并礼门、义路两门。”泮池座落在棂星门前,周围有石桥护栏。“戟门,在泮池前,自大成门阶下及泮池并宫墙,悉铺红石”;宫墙“高一丈六尺,东西为门匾,曰:德配天池,道冠古今”。大成殿后为明伦堂,明洪武二年(1369)建,清乾隆、嘉庆年间重新修制,四架二十二楹,周围墙环卫巩固;明伦堂后为崇圣殿(祠),四架十四楹,前四石柱,重檐宏厂,高广相称,东西两庑三面围墙;明伦堂、崇圣殿东为遵经阁,四架十六楹,层楼雕栏,元末栏,清康熙元年(1662年)复建,于革、刘充“三杰”祠祀。宫院东侧建筑有正学祠、副斋暑、文昌宫、先代殿、魁星阁、剑匣亭等,为大成殿东翼建筑;西侧有正斋暑、忠义孝等祠、龙山书院等,为大殿西翼建筑。三组建筑座落有致,布局严紧,组合相称,规模宏丽。院内古柏苍郁,清新幽静。1945年丰城县立中学(丰城中学)设此后,古建筑失修,兴建校舍,附属建筑群逐渐拆毁。“文化大革命”中,孔像被毁,现仅存大成展残宇。1984年列为县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名胜祠典》亦列“丰城文庙”条,记述旧时孔的盛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