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丰城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进度表(2022年7月)

发布时间:2022-08-01 17:26:46来源:丰城市大数据中心作者:访问量:
字体:打印关闭
丰城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进度表(2022年7月)
填报单位:丰城市大数据发展中心                                                                                                                        填报时间:2022 年 7 月 31 日
序号 决策文件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和要求 扶持资金额度(万元) 财政已拨付资金(万元) 完成时限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承办单位 责任人
1 丰府办发202214号 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提升建设项目   通过政府自营或者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利用我市现有的电子商务产业园,提升打造丰城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我市企业、网商、服务商和个人创业者等农村电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提供政策咨询、人员培训、运营推广、孵化支撑、美工摄影、包装设计、网店内容制作、网络直播等一站式基础公益性服务和特色微利性服务,并具备可为当地电商企业和农村创业青年提供电商办公、商务洽谈、网货展示、就业创业等综合服务,具有完善的办公、网络、通讯、直播等创业办公的设施设备。配备5名以上专职服务人员和电商配套服务企业。具备完善的企业入驻与退出、运营团队考评、环境标识管理、培训及创业孵化等规范的服务管理制度。做好服务资源落地和服务需求对接工作,协助政府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适时提供电子商务服务解决方案。 100 0 2023年6月   到2023年6月,依托我市现有的电子商务产业园,提升打造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的丰城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企业入驻率90%以上,服务本地电商企业、涉农企业不少于100家,孵化企业不少于5家,配备至少5名以上服务人员,为园区及市内企业提供不少于两年的政策咨询、人员培训、运营服务、孵化支撑、美工摄影、包装设计、网店内容制作、电商直播等一站式基础公益性服务和特色微利性服务。 1.运营团队组建完毕,办公场地清扫完成;
2.出台整理相关服务管理制度及合同并归档;
3.收集整理公众号注册流程及收费情况;
4.进行公服场地及上墙制度设计;
5.进行合同约定设施设备制定采购计划;
6.了解园区招商及企业入驻等服务内容;                                   

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 周先礼
2 丰府办发〔2022〕14号 人员培训项目   遴选不少于2家具备资质的培训机构,新增电子商务知识技能培训人数达2000人次以上。针对不同电商人才做好分类培训计划,其中,电商基础知识培训人数占比不超过50%,摄影美工、直播带货、网店运营、社交电商、兴趣电商等技能培训人数占比高于50%。重点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助力农村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培训转化率;对具备条件的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合作社社员、农村电商创业者应培尽培;做实做好培训档案记录,完善培训后跟踪服务机制,注重培训后学员的创业、就业、增收效果。鼓励电子商务协会开展各种形式的有利于营造当地电子商务发展氛围的公益活动。 100 0 2023年6月   到2023年6月,新增电子商务知识技能培训人数达到2000人次以上,做好分类培训计划。其中,电商基础知识培训人数占比40%,摄影美工、直播带货、网店运营等实操培训人数占比60%。通过培训实现学员就业、创业的转化率高于1%。培养3-5名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形成培养一个,带动一村的示范效果。 1.协调确定普及培训实施时间;
2.出具普及培训具体实施方案。
3.制定培训总计划,针对丰城市群众电商水平进行摸底了解,制定电子商务进农村普及培训教材。
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伍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周先礼、朱佳怡
3 丰府办发〔2022〕14号 县域电商物流快递配送体系巩固提升建设项目   依托并整合我市现有的三级物流快递基础设施和资源,进一步提升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快递配送服务体系,提高信息化水平,鼓励发展共同配送,推动邮政、供销、商贸企业物流、快递、交通等资源整合,向社会物流快递企业提供免费或微利服务;建设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的免费或微利物流快递仓储分拣运营中心,整合后快递物流成本不高于宜春市或与同等县市持平,建立物流快递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资源共享;整合或补贴购置快递分拣设备、配送车辆等,优化市区到行政村的快递配送线路及网点;整合现有镇级物流快递配送中心及村级服务站,鼓励电商服务站、村头商超、村头交通便利农家、供销及邮政站点等加载电商物流服务项目,共同配送范围进一步扩大,物流快递服务覆盖100%的乡镇和50%行政村;整合或利用快递产业园,并在各乡(镇、街道)建设快递超市,形成辐射全市的快递集散网络,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提高物流时效,正常情况下实现快递配送乡镇“T+0”、行政村“T+1”、偏远乡村“T+2”天送达(派出);进一步降低本地物流快递配送成本,解决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物流的瓶颈问题。 400 0 2023/6/1   到2023年9月,提升流通效能,整合打造1个不低于3000平方米的市级物流快递仓储分拣运营中心,整合打造1个冷链仓储中心,整合市域内物流快递资源,逐步推进同仓共配,物流快递服务覆盖100%的乡镇和50%的行政村,实现快递配送乡镇“T+0”、行政村“T+1”、偏远乡村“T+2”天送达(派出)。农村物流快递成本显著下降,农村产品上行物流成本不高于或与宜春市基本持平,推动实现丰城市商贸物流的保通达、降成本、智能化发展。 与场地所有方签订合同,与设备提供方确定共配方案,在公司内部组建专项小组,培训共配实施方案。 江西创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邱鹏
4 丰府办发〔2022〕14号 农村产品上行体系建设项目    培育1个丰城区域公共品牌,通过对丰城市相关农业产品的一系列标准化、品牌化、优质化、电商化、渠道化、营销推广等举措实施,扩大丰城农特色产品销售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当地农业发展现代化和规模化水平,提高农民的收入,为发展丰城市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生态活力、文化魅力、人才储备,实现丰城的产业电商化和电商产业化。依托“丰城富硒大米”、“丰城冻米糖”“丰城田螺辣酱”、“丰城油茶”、“丰城麻鸭”、“丰城米粉”的农产品的上行,开展分级、加工、包装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特色农产品及农副产品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SC认证工作。推进特色农产品与农副产品的产品标准建设、生产许可、商标注册、品牌培育、品质把控和质量认证等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争创国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我市农村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推动我市农村产品商品化、品牌化、电商化。与阿里、京东、抖音等知名第三方平台合作建设线上推广店铺,打造丰城特色体验馆,重点打造振兴乡村明显的优势产业、产品上网销售。 150 0 2023年6月   到2023年6月,打造丰城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丰城富硒大米”、“丰城冻米糖”、“丰城麻鸭”、“丰城油茶”等特色产业品牌应用,打造丰城特色网销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培育“丰城富硒大米”、1个丰城农特产品网络销售品牌。依托“丰城富硒大米”等特色产业,制定1套公共品牌的塑造、管控和应用的相关标准和制度。制定1套公共品牌标准化、产业产品标准化方案,在5家以上企业中开展公共品牌的宣传、应用和推广。建立一套丰城市农特产品品控体系,为10家以上企业提供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江西绿色生态等优质认证服务。通过开展2场或以上农文旅节会营销,打通丰城市农特产品电商销售全渠道,打造农业发展供应链,促进农村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的融合发展。 目前已组建运营团队,可提供平台运营及培训运营服务。进行初步全市调研,了解本地农特产业基本情况。制定项目运营计划,以便有计划性推进工作。 天津伍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朱佳怡
5 丰府办发〔2022〕14号 乡镇商贸中心示范建设项目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方式,升级改造乡镇商贸中心,丰富乡镇商贸中心的商品品类,提升乡镇商贸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对乡镇商贸中心经营场所进行基础的装修(不含土建),提供更多展位和场地,销售具有本地特色的农特产品。逐步完善市域商业建设的网络体系、提升农村市场的供给能力。鼓励引导商贸服务企业下沉供应链,满足农村居民日常购物、餐饮住宿、娱乐休闲、教育文化等多元化消费需要。依托三级物流体系的打通和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打通丰城市城乡双向流通渠道。推动乡镇商贸中心、集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和功能升级,提升城乡产品和服务的流通效率。通过发展乡村农文旅特色产品吸引更多市区市民下乡消费,激发农村消费潜力,提高乡镇居民生活质量。 200 0 2022年12月竣工   2023年6月完成验收 到2023年6月,完成升级改造三个面积不小于2000平方米的示范乡镇商贸中心,商贸中心需提供百货、生鲜、五金、品牌家电、家具等商品品类达到6000种以上,服务人口2万人以上;至少发展2家中心村直营或加盟连锁店,并可为其提供一定的配送服务,激发农村消费潜力,达到“设立一个点位,繁荣一片区域”的效果。 一、上塘镇乐卖特购物中心:1.图纸规划、设备洽谈完成。2.商品规划。3.冷库扩大/增设(合同洽谈、现场施工、完工时间)。4.灯具布局图、电路图方案。5.一楼灯具到货及更换。6.一楼金属货架更换。7.儿童乐园改造方案、设备确定及调试开业。
二、张巷镇联佳生活超市:1.店面区域装修。2.门头升级改造。3.服务器智能系统升级4.消防升级改造。5.电梯升级改造。
三、梅林镇天鸿超市:1.完成一二三楼区域装修 2.采购鱼缸并投入使用3.采购生鲜/食品货架。
6 丰府办发〔2022〕14号 农村电子商务规划和宣传项目     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委托专业机构制定符合本市现状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五年规划,通过规划分析我市目前电商产业发展的优劣势,指明我市未来电商发展的工作思路、产业方向、产品定位、品牌策略和战略选择。为政府、电商企业、农业企业制定产业发展政策、营销策略等提供决策参考,并规范和营造电商发展的秩序和氛围。  
    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对我市电商政策、电商孵化成果、电商大赛、品牌活动、电商公共服务等开展媒体宣传报道。在项目实施中总结打造电商发展的典型案例、创业故事、明星企业等加以宣传推广。加大电子商务政策和示范县创建工作宣传,营造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良好氛围。通过举办创业创新大赛、直播助农、电商节、论坛交流等形式推动农产品上行,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开展形式多样的电子商务政策和示范县创建工作宣传,促进市域群众和企业网购网销意识增强。鼓励争创国家、省、市级电子商务荣誉,总结和宣传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营造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良好氛围,促进乡村振兴。
50 0 2023年6月 到2023年6月,制定符合本市现状的农村电子商务五年发展规划,农村电子商务宣传工作进村入户。开展电子商务政策、应用、示范县创建工作等相关宣传,并积极协助我市电商企业、农业企业等开展品牌营销宣传活动,产销对接活动等,营造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良好氛围,推动农产品上行,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1.协调撰写五年规划相关时间及调研人员;
2.搜集撰写五年规划相关资料;
3.确定微信公众号主体及运营相关事宜。
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 周先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