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经验交流|贵溪示范项目让“快递进村”美梦成真

发布时间:2022-11-11 17:05:29来源:丰城市大数据中心作者:访问量:
字体:打印关闭

“前天下的单,今天就到了,赶上了这次降温,再也不用等一周了。”19日下午,贵溪市滨江镇婆桥村村民吴娟在家签收了新买的秋衣。最让她开心的是,如今的网购是真正地在家门口收货,不用专程跑镇政府了。

贵溪市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自开展综合示范工作建设以来,贵溪整合快递企业资源,建起快递企业联盟运营机制,有效改变过去企业由于业务量小、配送成本高而无法进村的局面,让昔日“快递进村”的梦想变成现实。

陈艳君是贵溪市首批承接“电商服务站进村”业务的农村商超负责人之一,由她负责落实农村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她负责的集散网点在原有商超基础上,由相关职能部门赋予相关业务功能,发展成为集“日用百货销售、快递收发、网络代购、农副产品收购上行、金融兑付”于一体的综合性集散网点。

贵溪对全市95个乡村电商网点进行改造提升,并在全市全面推行快消品与快递包裹统一配送模式。

这种模式通过打破快递企业的所有制界限,由社会快递企业以合资参股方式联合建立区域快递分拨中心,实现“网点、人员、车辆、标识、分拣、配送”的六统一。在此基础上,由供应链企业与快递企业联盟签订协议,将快递和快消品统一配送至各村物流集散网点。

在解决广大农村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之外,快消品与快递包裹统一配送模式还让产业链各环节获得实惠:快消品经营单位进一步降低仓储、配送成本;快递企业在降低配送成本的同时提高了配送时效;配送企业通过集约化利用配送资源进一步降低配送成本;运营网点通过新增的业务功能大大提升经营收入等。

“村民足不出村就能购买到更实惠的商品,还能将农副产品通过网点及时销售,解决售卖难题。”陈艳君说,一收一取之间,折射出农村寄递服务的发展变化,“小便捷”反映的是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大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