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经验交流| 分宜县:乘直播电商之风 助乡村振兴大业

发布时间:2022-10-22 11:49:15来源:丰城市大数据中心作者:访问量:
字体:打印关闭

分宜县:乘直播电商之风助乡村振兴大业

“3、2、1上链接,喜欢吃我们分宜土扎粉的朋友赶紧下单”,分宜助农直播间传来响亮的声音,原来是分宜县副县长黄燕飞8月10日上午闪现助农直播间,化身分宜好物推荐官,为家乡的农产品代言。

据悉,本次直播以“同心迎秋.浓情分宜”为主题,活动邀请了分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燕飞、中国香港演员李国麟等嘉宾,发起的#分宜助农#抖音话题曝光1838万次,直播间曝光量达262.5万次,在线观看总计21万余人,点赞破百万,直播间促成交易额192763.5元,分宜土扎粉和分宜腊肉成为全场爆款。

近年来,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分宜县成功申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并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新经济,具体从提升直播产品质量、组建直播达人方列、打造直播账号矩阵三个方面着手。

反复打磨,着力提升本地直播产品质量。

分宜县在申报示范县之前,全县拥有SC认证的农产品品牌仅2个,在电商平台销售的农产品不到50款。在短短三年时间内,我县不仅创建了自己的县域公用农产品品牌“天工宜品”,并且以该品牌为核心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溯源,集中精力反复打磨出腊肉、香肠、大米等系列产品。截至目前,全县新增SC认证的农产品品牌6个,可供各电商平台销售的农产品达百余款,其中直播产品40余款,并成功打造出分宜菱角、分宜腊肉、分宜土扎粉等网红产品,分宜菱角更是连续两年成为抖音热搜产品。

内外联动,聚力组建直播达人方列。

分宜县是电商人才聚集地,早在2014年我县就因从事电商人口众多被评为首批“淘宝村”。示范县建设以来,分宜始终以培养新型电商人才为抓手,带动数字产业协同发展大格局,孵化出一批优秀的电商直播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拥有10万以上粉丝的本地抖音达人20余人,这群有意向帮助家乡代言农产品的达人抱团成立了行业协会,通过义务拍摄短视频、志愿直播带货等方式为分宜好物发声。为更好得发挥直播达人的优势资源,搭建县域内外网红达人交流平台,分宜县还多次邀请“桥乡小艳”等江西三农达人、鸠摩智李国麟等抖音达人来到分宜与本土网红共同为分宜农产品直播助力,发挥内外联动无限潜能,形成推广分宜网销农品的巨大合力。

系统运营,多维打造直播账号矩阵。

分宜县成功获取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尾款资金500万元后,将大部分资金用于农产品上行提升建设,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打造农产品直播账号矩阵。一年多来,我县围绕本地农产品打造宜品助农、天工宜品旗舰店、宜品美食等抖音账号,每个账号根据流量差异化定位不同受众群体,通过优质原创视频讲好分宜故事、推广分宜品牌。其中宜品助农抖音账号吸粉10万,销售本地农产品43款,帮助农户增收超497万元,成为推介分宜农品的重要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