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经验交流| 江西上饶广丰区:高质量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01 12:02:30来源:丰城市大数据中心作者:访问量:
字体:打印关闭

江西上饶广丰区:高质量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广丰区商务局发文日期:2022-07-25 09:52

覆盖城乡的快递网点让工业品“走”进农家,让农产品“飞”出大山,漂洋过海,走向世界;一座座城市综合体、大型商超拔地而起,一个个便利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城乡大地遍布而生,形成“生活购物15分钟服务圈”;电子商务、网红经济等一个个新业态不断涌现,竞逐蓝海,抢占赛道,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点燃消费“新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上饶广丰区着力构建区、乡(镇)、村(社区)三级商业体系,大力推动传统商贸、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融合发展,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县域商业体系发展迅速,消费市场潜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搭骨架 物流设施大提升

“快递超市大大方便了村民,我现在也是网购达人。”近日,广丰区东阳乡清塘村村民祝仁香高兴地说,“这里还能帮乡亲代购商品、代销农产品,我们的生活和城里一样好呢!”

广丰着力建成“城区有中心、乡镇有分拨、村村通快递”的三级电商物流服务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用畅通的物流补齐县域商贸发展“短板”。

公路交通,是货运物流的主通道。过去,广丰部分山区群众曾备受交通不便、货运不畅等难题困扰,该区建设“四好农村路”,打通物流“肠梗阻”,累计新(改)建城区主次干道55条、农村公路778.1公里,通过完善路网,有力推动物流服务体系提质增效降本。

“农村电商大有可为!”2016年,王彩燕夫妇返乡创业,在东阳乡管村开起“淘宝快递超市”。如今,夫妇俩的快递店不仅承接了顺丰、韵达等9家快递公司的寄收件服务,业务辐射周边6个村庄,还做起了淘菜菜、美团优选等社区团购站点。

为实现城乡物流双向高效流通,广丰区利用区电商产业园近2万平方米物流仓储区作为集配中心,整合现有物流运输车辆、快递收发站、村淘、农村e邮以及乡村便利店等物流资源,大力推广“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新模式,开展“下行工业品、上行农产品”及县域内农资、日用消费品的集中配送,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问题。

强基础 县域商贸更繁荣

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商铺林立、游人如织……洋口,这个万里茶道的商贸重镇正在重现它往日的荣光。

洋口镇位于丰溪河畔,古时水运贸易发达。然而随着时代发展,挑夫、水运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洋口老街也失去昔日光彩,因年久失修,导致危房成片。

2020年以来,广丰按照“修旧如旧,留住乡愁”原则,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基础上,启动了洋口老街改造工程,着力将洋口镇打造成农村消费中心、商品集散中心和乡镇商贸中心。

千年老街再次焕发生机活力,成为网红打卡地,这是广丰不断推动县域商圈扩容提质的一个缩影。


广丰区招揽知名商业企业入驻,成功引进总投资达200亿元的星湖国际广场、大唐时光小镇、龙溪颐养文旅项目,建成天虹购物中心、广丰国际商贸城、丰溪唐韵状元坊、尚绿商业综合体等特色商业项目,增强城区商业的综合服务和辐射带动能力;通过改造商业设施、完善商业业态,着力把乡镇建成辐射周边的重要商业支点;不断加大农村商业网点建设,促进农村商业网点升级,拓展延伸商业触角,打通商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围绕“省内一流、比肩浙江”目标,广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每年安排2000万元配套资金支持商贸服务业健康平稳发展。目前,已建成16家大中型商超,开设左邻右舍等200余家连锁便利店,全面覆盖县乡村三级;全面提挡升级乡镇农贸市场,建设现代农贸市场19个。

新业态 电子商务引潮流

“色泽金黄、肉瓣鲜红、水分充足,亲,‘柚’惑了没?心动不如行动,现在就可以提前下单哦!”在直播间里,广丰“柚子哥”冯真亮常常向网友推介马家柚。

广丰马家柚虽味美质高,但也曾受限于推介广度不够、销售渠道单一等因素影响,对外销路难开。近年来,马家柚乘着电子商务的“东风”,打响了金字招牌,不仅热销全国,还出口阿联酋、意大利、阿根廷、泰国等国家。

“美食达人”王彩霞让地处偏远的小丰村铁皮石斛粽子、腊肉等农特产品飞出山沟;“柚娘”吕燕苘每年通过电商渠道帮助茭塘村百姓销售马家柚20余万斤……在广丰,电商能人和网红层出不穷。

广丰区建成广丰电商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鼓励电商企业向园区集聚,推动直播带货、社区团购、跨境电商、线上线下融合消费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目前,全区共有电商企业200余家,带动相关从业人员1万余人,累计培训农村电商人才1.8万多人次,带动马家柚、天桂梨、高山茶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畅销全国各地。建成192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架起广丰与全国各地的桥梁,真正实现“全国商品广丰买,广丰商品全国卖”。在夯实电商硬件平台的同时,先后出台《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暂行优惠办法》《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系列政策,为提升电商发展软环境不断加码。

通过电商赋能,该区商贸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农民致富增收迈向了快车道。

促消费 多措并举惠民生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7月8日晚,广丰首届汉服文化美食节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摩肩接踵。

汉服展演、古筝演奏、绚丽灯光、美食售卖、幸运抽奖……活动综合“吃、喝、玩、游、娱、购”等形式,不仅为商家企业搭建了平台,又为百姓提供了特色消费休闲场所,汇聚了上百家餐饮单位,共发放了50万元消费券。

这是广丰近年来持续让利于民,转变过去传统单一购物方式,大力发展体验式服务性消费,集聚更多人气,吸引更多眼球,充分激活居民消费潜力的生动实践之一。

广丰区以节聚势、以节兴商,精心举办马家柚文化节、东阳蓝莓节、嵩峰芋头宴等节庆促销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厚植“舌尖上的诱惑”,擦亮“中国羊肉粉之乡”品牌,积极研发生产速食羊肉粉产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绿博会”等全国知名展会活动,以品牌效应进一步拓宽农特产品流通渠道。

为做旺消费市场,该区承办省市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会,汇聚海内外大批客商,以展带商、以展促销,探索文创产品营销新模式,先后举办热购广丰、大型车展、名特优产品推介会等活动,鼓励指导各大商超、专业市场开展“民生用品促销会”“建材家居团购节”“五一欢乐购”等系列促销活动。

通过打造乡村旅游网红景点和老广丰风情、现代都市等主题夜生活聚集地,该区全力构建“假日经济”“夜间经济”的优质生活服务圈,培育多元商业消费新场景。

商贸惠民,足音铿锵。

创新引领、开放包容、内通外畅、集约高效、安全有序……在广丰建设县域商业体系的蓝图里,未来,物流更畅通,市场更热闹,游客更多,村民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