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关于开展江西省第六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5 09:35:36来源:丰城市大数据中心作者:访问量:
字体:打印关闭

关于开展江西省第六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场体系建设处发文日期:2021-02-05 10:22

关于开展江西省第六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01 17:51 信息来源:市场体系建设处 字号:[] [] []

赣商务建设字〔2021〕7号

赣州市、吉安市商务局、财政局、扶贫办:

为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取得实效,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工作机制的通知》(商办建函〔2018〕144号)、《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强化扶贫导向做好当前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商办建函〔2018〕439号)要求,决定于2021年3月开展第六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绩效评价工作要求和依据

(一)总体要求。

为深入了解第六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进展情况和实施效果,根据相关政策文件规定,遵循科学规范、公开公正等原则,依照江西省第六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见附件1),对中央财政用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支出的规范性、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分析和评价。

(二)评价依据。

1.《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58号)、《关于做好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有关工作的通知》(赣商务建设字〔2019〕210号)及有关工作文件,财政部发布的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

2.示范县的申报文件、工作实施方案、有关标准、规范和管理办法等。

3.示范县和项目执行单位的申报文件、可行性研究报告、立项批复文件、项目合同、预算执行或决算报告以及其他财务会计资料、验收报告等相关材料。

4.其他有关法规、标准和规定等文件。 

5.当地统计或主管部门、第三方权威数据机构等提供的全面、客观反映工作成效的有关数据。

(三)评价对象。

第六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石城县、安远县、永丰县。

二、绩效评价的组织实施

(一)各地自行评价。

设区市应指导纳入绩效评价的示范县根据本文件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等要求开展自评,撰写自评报告(参考提纲见附件2),准备基础材料,示范县应于2021年3月10日前完成自评材料。关于体现工作成效的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以及在线旅游网络零售额等指标,以当地统计或主管部门、第三方权威机构等提供的数据为准。

(二)重点绩效评价。

2021年3月,省商务厅牵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评价对象进行绩效评价。根据绩效指标评价体系,现场对第六批示范县的项目及自评报告进行评估,重点检查综合示范工作开展和助力脱贫攻坚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制定的制度和措施以及机制建设和运行情况,工作目标完成程度和效果等。绩效评价工作结束后将向评价对象反馈绩效评价结果。

三、绩效评价结果的使用

绩效评价按量化评价分值评定为四个等级:85分以上(含85分)为优秀,70-85分(含70分)为良好,60-70分(含60分)为一般,60分以下或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为较差:

(一)违反工作文件规定,随意更改实施方案、扩大实

施范围、增加或改变示范内容。

(二)在审计、稽查和其他相关检查中发现项目质量、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问题。

(三)项目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或质量事故,或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

(四)项目建设进度非因不可抗力因素严重滞后。

(五)弄虚作假。

对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的,适当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良好的,继续给予资金支持;一般的,可酌情减少资金支持;较差的,不再安排资金支持,必须在3个月内整改到位,否则,取消综合示范县资格,并收回相关资金。

联系人:省商务厅  王 玮 0791-86246668

省财政厅  席典宇 0791-87287525

省扶贫办   刘福东 0791-86773917

附件:1.江西省第六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1.doc

2.绩效评价自评报告参考提纲

江西省商务厅     江西省财政厅     江西省扶贫办公室

2021年1月27日


附件2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参考提纲

一、第六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概况

(一)工作基本情况。

(二)工作原定绩效目标设定情况,包括预期总目标及阶段性目标;工作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二、第六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二)项目资金(主要是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分析。

三、工作组织实施情况

(一)工作组织情况(包括工作方案执行情况、调整情况、完成验收等)分析。

(二)项目管理情况(包括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分析。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将项目支出后的实际状况与预定的工作绩效目标对比,从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量化、具体分析。

其中:经济性分析主要是对项目成本(预算)控制、节约等情况进行分析;效率性分析主要是对项目实施(完成)的进度及质量等情况进行分析;有效性分析主要是对反映项目资金使用效果的个性指标进行分析;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主要是对项目完成后,后续政策、资金、人员机构安排和管理措施等影响项目持续发展的因素进行分析。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三)针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前文未说明的内容逐一说明分析。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包括资金安排、使用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等)

(三)其他。

六、项目绩效评价自评工作情况

包括评价基础数据收集、资料来源和依据等佐证材料情况,现场勘验检查核实等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