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督查督办和问责

2023年丰城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二季度进展情况通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部门,市直单位:

为扎实推进2023年丰城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市政府办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通报,着力构建一季度分解落实、二三季度督查、四季度重点督查量化指标完成情况的常态化督查机制。现将二季度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以赴拼经济、稳预期、抓发展,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好于预期。2023年丰城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共有141项,各责任单位按照年初制定的实施计划,紧盯项目建设进度,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GDP完成320亿元,增长2.2%,高于宜春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列宜春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高于宜春平均增速9.3个百分点,列宜春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8亿元,同比增长2.9%,预计在宜春排位前列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5.4亿元,同比增长5.5%,高于宜春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列宜春第1位。从掌握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工作都在有序开展中,同时也有些工作进度比较滞后或存在困难。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作效果不达标。有些工作进度滞后,成效不明显,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调整影响,部分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了新的问题。如: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原材料进口(如芯片)产品出口承压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企业成本增加,家居市场环境形势严峻。另一方面有的责任部门工作方式单一、工作举措不硬,工作成效未达预期。如:煌盛龙光里商业街主体招商缓慢;工业设计小镇需主管单位确定藏品交易市场入驻政策,各展馆施工进度相对滞后。富州新区康养老中心还未确定选址。丰城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至今还未动工建设。创新改革事项整体推进工作进度较慢,典型性不够,主管部门在创新改革事项完成后的宣传推广和向上级沟通汇报工作没做到位。

2.要素保障没到位。一些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受到项目用地、用人、资金、政策等要素制约,影响工作进度。如:丰城临港物流园200亩油品库区项用地无耕占指标,影响企业对铁路专线对接工作企业积极性。新能源汽车企业相关优惠政策不清晰,相关企业对入园工作处于观望状态。赣锋锂业二期环评问题代办理,九岭锂业49亩用地无指标,影响项目建设进展。丰城灰鹅保种场缺乏家禽育种专业技术型人才。爱情花卉小镇存在景区资金困难;唯美养生谷用地指标不足,人才缺口大。芗水河大桥下部结构施工完成,因用地指标和征地拆迁问题,项目已暂时停工。董家养老中心项目用地需要调为国有建设用地。职教城建设项目需尽快解决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江西理工职业学院及安置用地指标。人民医院二部未取得规划条件通知书和用地红线图,177.1563亩需报批;2022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项目多个子项目需要用地指标。

3.协调推进机制不畅。有些工作沟通协调没有做到位,导致在推进过程中产生了诸多问题。如:土地经营权及经营性资产资源流转进交易平台交易还未“应进尽进”,部分乡镇(街道)引导、推进力度上还有差距。丰城临港物流园铁路专线及疏港公路建设项目因曲江镇的迁坟、征地补偿等工作尚未完成,不能打开施工面,导致施工单位暂停施工。部分乡镇街道和部门对服务业企业培育和入规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过于依赖服务业专班。产业链部门之间缺乏沟通衔接,信息共享还不够及时、不够畅通,还未形成高效的工作合力。化工集中区管理机构未明确,职责分工文件未印发,未配备化工背景负责人,安全专业监管人员不足。我市夜市的整体亮化水平有待提高,还需合理的增设公交班次,拉动夜市人气氛围。药湖生态整治修复工作还要梅林镇和同田乡做好剩余的养殖户的思想工作,抓紧时间解除合同,尽快把水面交付给农投公司

三、下步工作要求

1.要部门协作,齐抓共管。《政府工作报告》是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全局观念,不论是牵头抓总,还是协助配合,都要共同承担主体责任,齐心协力,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定期盘点梳理,加强跟踪调度,确保每项工作见行见效、务求必成,确保年底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要对表对标,攻坚克难。责任单位要紧盯项目线路图、时间表不放松,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之前制定的推进方案,精准施策、统筹推进,坚持力度、进度双轮驱动,尤其是对未达到进度的工作,要共商对策,确属“瓶颈问题”难以解决的,及时报市政府研究协调,确保进度迎头赶上。

3.要跟踪督促,务求实效。责任单位要定期开展全面自查,主动查漏补缺,特别是对进展迟缓的“短板”工作,要安排专人全程跟踪,全力调度,狠抓督办,确保年底达到进度;并安排专人报送进展情况,提高报送质量。市政府办督查科将在抓好日常督促、调度和协调工作的同时,对一些重点工作和项目,视情况下发督办单和开展实地督查,并将政务督查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市直单位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以督查倒逼目标任务落实,确保年底顺利交账。推动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或下达督办后整改不及时、不到位予通报批评,并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后,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