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回应关切>部门回应

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推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近年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特别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工作原则,不忘爱民初心、牢记为民使命,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着力做好“四个突出”,推动全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进一步落实落地落细。

一、突出宣传培训着力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执行力一是加大政策宣传。通过“丰城发布”、“新丰城微生活”等群众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新媒体平台和丰城市政府官网,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相关保障政策摘要、办理程序、咨询电话等予以公布,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政策知晓率。二是集中业务培训。针对近年来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变动频繁的实际,我局每年定期组织乡镇分管领导和民政所所长集中进行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办班培训,不断加强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帮助基层新任工作人员尽快熟悉掌握相关政策及办事流程,确保业务工作不断档。三是加强线上指导。充分利用儿童福利微信群和赣政通工作群对乡镇(街道)、村(居)儿童福利工作人员开展线上指导和个案交流,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和解答基层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碰到的疑惑。

二、突出主动发现着力强化摸底排查的彻底性我局着力推动儿童福利工作方式转变,“政策找人、主动发现”已经常态化,全面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精细排查、精准认定、精准保障”工作要求。一是定期开展巡访探视进一步压实乡村两级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责任,发挥全市33名乡镇(街道)督导员、607名村(社区)儿童主任熟悉辖区实际情况优势,对辖区内在保对象定期走访,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开展摸底排查,及时主动发现,上门指导符合条件对象准备申报材料并逐一核实,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同时,对于保障情形发生变化的对象,做到应退尽退。二是利用数据比对排查。我局定期对现有收集的各项资源数据进行综合比对筛查,形成疑点数据推送给各乡镇(街道)民政所进行上户核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通过开展数据比对精细排查,2022年新增171人,2023年1-4月已新增35人。通过三年来的工作实践检验证明,这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确保我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人数及覆盖率始终位于全省和宜春市的前列(截至2023年3月,我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919人、宜春市为2134人、占比约43.06%,全省总数为14561人、占比约6.31%)。三是引导社会力量走访排查。积极动员和引导我市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协助民政部门开展入户摸底排查和日常化巡访工作。2023年通过社会力量走访排查及时发现认定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人。铁路镇16岁的小芳和14岁的小宇(均为化名)兄弟俩,因父亲早年亡故、母亲3月刚查出患有直肠癌,我市莲缘公益协会通过走访发现后,第一时间与我局联系,我局将该户所在村、姓名等相关信息及时推送给了铁路镇民政所进行核实,将两名对象从4月起纳入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

三、突出机制创新着力拓展保障政策走深走实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助学活动。统筹各方面资源,有效整合可用资金,持续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作,我市自2021年9月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以来,共发放679人次67.9万元,其中使用上级补助资金11万元、省市慈善助学资金4.8万元、本级慈善助学资金33.9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8.2万元。二是强化政策有效性衔接。2022年下发了《关于建立儿童福利保障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将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城镇脱困解困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一体落实。定期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相关数据推送给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单位和局社会救助中心、社会事务股等股室(单位),实现数据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我市现有92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中,已纳入农村脱贫户或监测对象的466人、已纳入城镇解困对象的63人。已叠加享受城乡低保待遇的856人,占比约92.34%。三是精细做好动态管理。定期做好遗体火化数据、残疾证办证信息数据等比对,确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精准及时。梅林镇16岁的小明(化名),2023年3月因父亲患肝癌,母亲早年亡故,获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经我局比对到其父亲4月因病去世,及时通知属地乡镇转办孤儿手续;杜市镇的小强(化名)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经我局比对到其新办残疾证,及时通知属地乡镇上报残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照料护理补贴。以上两个案例均体现了我局通过数据比对形成长效机制,助推动态管理及时有效。

四、突出档案管理,着力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动态更新。一是严把档案材料入口关。我局要求乡镇把好申请查验关,对每一户新申请对象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提供申请表、使用协议书和相关证明材料,收到乡镇上报的申报材料后,我局再一一对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并经由科室经办人、负责人和局分管领导三人签字确认后,从认定审批的下月起发放生活补贴。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人一档,同时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二是定期比对做好信息维护。我局通过定期比对核查火化信息、残疾人办证信息、低保信息等数据,比对出儿童、父母现状等有变化的情况,指导帮助乡镇针对性地动态更新系统数据和注意相关数据的逻辑关系,同时同步完善纸质材料至原始档案。市、乡两级指定专人定期对系统信息进行审核维护,完善对象进入、退出制度,确保系统信息实时动态更新、数据准确详实。为下一步全面对接“数字民政”打好基础。三是适时通报推进动态管理。我局坚持每月月初提前在微信工作群罗列出下月到龄退出对象,告知涉及的乡镇及时做好超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接续保障,如在读中职以上符合助学工程的、残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照料护理补贴转残补等。另外,我局依托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督促各地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更新基础信息数据,做到了毎月有提醒、毎季有通报。通过提醒通报,强力推进各地对于保障情形发生变化的对象,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努力做到动态管理及时,接续保障有力。

虽然,我局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我局将借此次会议为契机,向各兄弟县市学习好的经验、做法,继续努力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为全市儿童福利事业作出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