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丰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回应关切>部门回应

“文明笔”绘出百姓“幸福花”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党的二十大春风吹来,文明幸福之花开遍丰城大地。干净整洁的大马路、翠绿葱葱的花草树木、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宽阔新建的便民停车场,每一处都在传递这座城市文明的气息。丰城市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全面开展了优化市容环境、改造老旧小区、新建休闲广场和便民停车场、规范交通出行、提供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文明创建”行动,在“文明”这支妙笔的绘制下,城市这幅画卷越来越美好,百姓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优化市容,环境更优美。推进城区各主干道的绿化带改造,通过种植树木、栽植花草、加装行道树树池等方式,对城市环境进行优化,先后完成了剑邑大道、龙光大道、紫云大道等城市主干道绿化改造提升,共栽植各类苗木20余万株,加装行道树树池510套,绿化裸露土地1.9万平方米;加强对步行街、商业街、餐饮街等休闲娱乐街的卫生整治,针对店面环境脏乱差、卫生不达标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安排志愿者对街道卫生“回头看”,并对店铺经营者宣传、教育、引导,呼吁他们一起加入“文明创建”行动,共同维护好街道卫生。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整治71次,整治不规范、不文明商铺261个,出动城管队员283人“回头看”。“以前建设路两边各种小商贩拥堵,把车道、人行道都占满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后,沿街商铺干净整洁,车辆整齐停放在规定区域,道路宽阔多了,逛街的心情都好多了。”剑光街道李红女士笑着夸赞道。

文明交通,出行更安全。优化了马路交通标识、标线,新增设了出行指路标识牌和红绿灯安全等候区;在各红绿灯路口以及交叉口,每天除交警坚守岗位外,广大志愿者也积极出动,协助交警对车辆逆行、路口闯红灯、越线等候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向市民传播文明出行理念,提高市民安全文明交通意识。从2023年2月15日至5月30日,在全市开展10个文明交通路口志愿者执勤工作,共有114个责任单位、8480人次志愿者、6360人次交警,共同参与10个文明交通路口文明劝导服务工作。优化和改建了15个路口的红绿灯安全等候区,新增出行标识牌313 块。“以前在未设置红绿灯的路口,每次过马路都担惊受怕。现在就好多了,马路上不仅有指引标识,汽车也会礼让行人”。行人周先生对车辆礼让行人表示非常满意。

小区改造,居民更便利。棚户区改造以来,对老城区征收的危房进行了拆除,腾出了许多空地。结合文明创建行动,合理地把闲置空地变成居民休闲广场、便民停车场,巧妙地解决了老城区休闲场所匮乏以及停车难等问题,对老城37块闲置空地进行优化改造,先后新建沙湖停车场、站前广场停车场等17个社会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032个;新建居民休闲广场10处。通过小区改造,把年久失修、破碎不平的道路修整成柏油路,改善了雨天积水、居民行走艰难的问题,对老城区37个拆迁点进行拆除,清运砖渣余土64.77万立方米;完成30个小区的雨污分流、管线和路面改造。改造房屋304栋,共6725户居民住房得到明显改善;除了环境上的变化,让居民更满意的是丰富了各项生活设施,新建的电动车集中充电桩、新增设的垃圾分类箱、路灯、集中晾衣钢架以及健身器材等,让居民体会到满满的幸福感。

深入调研,民生更幸福。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丰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发出了“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建议,号召各部门单位、各街道乡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真正为民解忧、为民解愁。城区各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上街走访、张贴海报和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宣传小区改造文明创建等事关民生措施,便于居民节约时间、足不出户即可实现“面对面办事”。志愿者对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记录,便于后续改善办事服务,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投入资金1.36亿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28个。沙湖路考棚巷原居民刘女士说,“以前这里路面遇下雨天就积水,车辆也没处停。现在好了,拆除破旧老房子,整修柏油路面,新建沙湖停车场,这里也成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文明城市人民建,文明城市为人民,丰城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文明创建”理念,把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衡量文明城市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尺,巧用“文明”之妙笔生出百姓“幸福之花”!(杜雄  杜田勇  张旭)

2023.5.29

丰城市玉龙河湿地公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